––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人生的体悟

涉入违法投资中国和舰案而身缠官司五年,前后和法官及司法制度硬斗,并因此去职退休的台湾科技界名人曹兴诚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前几天因为证据不足而宣告无罪!他的总结是希望“歹戏不再拖棚”,莫再节外生枝了!

在生命历程中风雨走过的人物,对于人生有何体悟呢?“宠辱不惊”会是他在事件里最深刻的经验吗?让我们从他的39个小提醒里节选一些来一起思索:

~~~~~~~~~~~~~~~~~~~~~

曹兴诚的39个人生小提醒

《人生小提醒1》不要热衷于眼前的显赫
只强调现在的恶意竞争,指主张瞬间的标新立异,指图一时痛快,指为一点浮光,则是急功近利,明显的短期行为。若是此风成为一种潮流,那是绝不可取的。人生犹如一场马拉松赛跑,还得考虑长远功业。

《人生小提醒2》学会道歉
人生有太多的地方,要诚心地说:「对不起」。道歉是人生的处世艺术,不会说「对不起」的人,必定是孤家寡人。有时一声「对不起」,可以消去对方莫名的怒火,而刻意去狡辩的话,则可能爆发剧烈的争吵。切记:有些话,等冷静后再说。

《人生小提醒3》不要计较小事
不要理睬不愉快的事,全当没有发生一般。为吃半点亏的小事大气一场,为头低一毫的小事大怒一次,为话多半句的小事大骂不绝,想一想有没有这个必要? !一个人总计较小事,说明他的思想是混沌的,智力是低下的。切记:别为小事烦恼,快速忘掉它!

《人生小提醒4》避免招风惹雨.
不要把自己当成救世主;不要认为委曲求全,就是窝囊做人;不要惹事生非;不要招摇过市;不要不请自来;不要夸夸其谈;留点精力多读书,多自省,多思考,该有多好!

《人生小提醒5》别兴趣太广
一个人此生精力毕竟有限,若事事感兴趣,则可能事事无成果。另外,「万事通」让人厌恶。克制好奇心,专注某一事情,你可能会很快脱颖而出。千万别学狗熊掰棒子,掰一个,掉一个,最后,懊悔莫及。

《人生小提醒6》寻求好的生活
创新比守旧好,合作比对抗好,释仇比结怨好,宽容比苛刻好,创造比破坏好,智能比愚蠢好,微笑比愤怒好,沉默比乱言好,节制比贪婪好。

《人生小提醒7》学会大度处世
爱一个值得你爱的人,是一件相当容易的事;恨一个令人憎恨的人,也是一件相当容易的事。难的是如额去「爱」你的仇人,这是人生的大智慧。因为憎恨去报复,会令你的健康大减,却让你的仇人大笑不已。大度容人乃智者的处世方式。

《人生小提醒8》不要急
每个人都会碰到上急事,若是遇事太急躁,有百害无一利。急不仅容易把事办糟,而且会使身体受到伤害。假如急能解决问题,那急一急也许管用,问题是「干焦急没有用!」想想办法,稳稳神儿,也许能蜩急中生智。

《人生小提醒9》不要光叹息
叹息是无用的,重要的是行动。若叹息自己是一滴水,那么投身激流不会泯灭;若叹息自己是一粒沙,那么置身沙滩便不会流失。面对人生,面对生活,面对社会,面对现实,积极努力,奋力拼博,才有绚丽多彩人生。

《人生小提醒10》永有信念
古人云:哀莫大于心死。失去信念,就会失去人生的理想,就会行尸走肉,虚度年华。因为有了信念,心田不会干涸,黑夜不再漫长,日子不会枯燥无味,生活会变得格外美好,心中常有激情在荡漾。

《人生小提醒11》顺其自然
时机未到,非要创造条件,难免「拔苗助长」。与其焦虑未来莫测的前途,不如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情。切不可做「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之人。顺应客观规律者多存,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者多亡。切记:多学习自然生存法则。

《人生小提醒12》别为工作失去生活的快乐
有些人眼中只有工作,仿佛工作是其惟一的乐趣,于是工作疲惫状态,在其生活中到处可见,由此产生了许多烦恼和悲研。人的一生应是多样的一生,要工作、也要生活,切不可为工作所累。 「工作可以吏一个人高贵,但也可能把他变成机器。」

《人生小提醒13》每个人都很富有
不要认为没有金钱,就一无所有,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座宝库,关键在于怎样去挖掘。因为年轻,就有时间和精力的富有;因为空闲,就有自由支配的富有;因为年长,就有经验和智能的富有;因为括静,就有思考的自乐的富有;只有不珍惜自我的人,才会总到自己是一贫如洗的人。

《人生小提醒14》善于走出人生的谷底
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不可能处处是逆境。人生有巅峰,也有谷底,不可能处处是谷底。因为顺境或巅峰,而趾高气扬;因为逆境或低谷,而恢头丧,则是浅薄的人生。勇敢地走出谷底是大器的人生。

《人生小提醒15》该拒绝就拒绝
人生中有许多要拒绝的东西。该拒绝不拒绝,必受其乱。尤其当你身居要位,别人有求于你,向你行贿时,更应当清醒和警愓。你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不是你个人可以随意支配的。滥用岗位权力,自我感觉很好,该拒绝的时候不拒绝,人生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人生小提醒16》不要强人所难
凡事要顺其自然,切不可强人所难。企图以权势压人,企图以身份迫使别人屈使,结果只能得逞一时,却永久失去人心。强人所难不仅讨人生厌,而且会失去多年的友情。换个角度想一想,自己不能的,也别叫别人做!

《人生小提醒17》勤思考
「愚人天天感到无聊,智者时时都在思考。」深思熟虑,是思考的结果。臻于完善,也是思考的结果。学会思考,可以使人成熟,使人睿智,使人深智者靠思考谋进取之路,愚者靠运气谋侥幸之门。有思考的行动,事半功倍;无思考的行动,事倍功半。

《人生小提醒18》多留意
你如果细心地观察生活,每天都会学到许多新的东西;你如果细心地品味生活,每天都会得到许多快乐;你如果细心地挖掘生活,每天都会发现许多惊喜…感觉不到生活幸福,总觉得生活百般乏味,是因为你的心已经麻木,没有任何激情和兴趣。

《人生小提醒19》每天说一句感恩的话
因为还健康地活着,说明未来还很有希望;因为朝着目标努力着,说明成功已经不很遥远;因为空气中弥漫着花儿的芬芳,说明欣赏的激情还未减退;因为生活的压力没有压垮自己,说明生活的能力在逐步提高;生活中这一切的一切,你都应该天天感激。

《人生小提醒20》学会放弃
生活中不可能什么东西都能得到,总有可惜事情,总有放弃的东西。不会放弃,就会变得极端婪,结果什么东西都得不到。放弃今天的舒适,努力「充电」学习,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若是一味留恋今天的悠闲生活,有可能明天你将整天哭泣。学会放弃,可以使你轻装前进,能够攀登人生更高的山峰。

《人生小提醒21》不要恐惧批评
批评有利于改进缺点和错误。只要对你心怀爱意的人,才会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对于善意的批评,要表示感激,并很好地反省自己。对于恶意的批评,同样要心存感激,尽管当时让你下不了台,千万不要怀恨在心。

《人生小提醒22》不要总觉得有理
总觉得有理,就会粗气十足,甚至导致蛮不讲理;总觉得有理,就会缠绕不放,甚至导致小事变大事;总觉得有理,就会得寸进尺,甚至导致得让人处不让人;有理不在声高,该让人处且让人。高抬贵手,放人一马,天地更宽,智慧更亮。

《人生小提醒23》别为做老好人而失去自我
一个人从来不生气,要么是麻木不仁,要么是城府很深。可是人有七情六欲,总有发泄情感的出口。害怕得罪人,不敢批评人,那么不仅工作无原则,连自己本身也被别人吞没了。切记:有时「老好人」也会里外不是人!

《人生小提醒24》避免失落感
昨天这是车水马龙,今天已是门庭冷清,人走茶凉,万般叹息。人若有这种长久的失落感,就会伤感成病,有百害无一利。人都有这么的一天,何必太伤感,每个人的过程,都要珍惜,都要安然度过。

《人生小提醒25》宠辱不惊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作为平凡世界的芸芸众生,得意之时不示显赫骄气,失意之时不失乐观勇气,从容应付人生的各种命运。好的命运要有好的心态,坏的命运更需要好的心态。

2 条评论:

欧巴小姐 说...

这25小提醒是可以用一辈子的座右铭,
不知道接下来的14个小提醒会不会有续集?
谢谢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你喜欢!
其他的14个小提醒因为重复或者较为老生常谈,所以删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