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金钱与快乐

金钱和快乐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呢?有的人坚决为它们之间画上等号,认为有钱才有快乐,谚语不是有言“贫贱夫妻百事哀”吗?然而,我们又不断听闻家人为了财产、遗产闹的不可开交,甚至对簿公堂,连亲戚都没得做了,似乎金钱又变成了仇恨、怒气的来源!

最近的研究报告揭发了一项事实—关键的魔术数字,让我们看看来自台湾的文稿,也想想新加坡或您自己的奇妙数字是多少?

~~~~~~~~~~~~~~~~~~~~~
快乐的魔术数字

作者:刘凯平

「钱不能买到快乐」是常听到的观念,但是很多人会质疑这个说法,因为它跟我们一部分的生活经验不符。当财富增加,生活水准提高时,我们当然会感到快乐感受的提升,那么钱不能买到快乐的说法从何而来?以下最新的研究结论,或许提供了很好的解释:

我们在一定的财富水平以下,所得的增加确实会为我们带来快乐的感受,但是当我们的所得超过一定的水平以后,这种快乐的感觉就不会随之增加。

以上发现是由二○○二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丹尼尔卡内曼最近公布的研究结论。这一份研究报告证实「钱多并不会让我们更快乐」的概念是正确的,只是这一个概念是有前提的,也就是必须在温饱线以上的人、或是已经进入小康家庭的人,这样的说法才能成立。

以美国人为例,这一个奇妙的金额是个人年所得美金七万五千元,即年所得在七万五千元美金以下的人,普遍来说确实会因为所得的提高,而等比例感到更快乐;但是,当年所得超过七万五千元美金时,快乐感就无法随所得增加而提升了。

也就是说,在一定的范围内,生活水准的提高确实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只是从这个层面而来的快乐有其限制,到了一个特定的层次上,想要提升幸福快乐感,就需要依赖其他的来源。

在台湾,因为所得、物价、生活水平以及人均年寿等条件和美国都有差距,因此我们的奇妙数字到底是多少,并无定论。不过重点是,一定有一个「奇妙数字」,而这个数字会影响我们理财的决定。

那么到底是多少钱才够?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自己在意的幸福快乐是什么?而不是单纯的一笔金额!

认识自己在意的快乐幸福水平、维持幸福快乐和自己财富规模之间的平衡等,都是正确理财之前必须先有的观念。完全没钱的日子不会快乐,光追求钱的日子也不会带来快乐,对身处小康境界的人而言,钱多、钱少并不是主要问题,厘清自己在意的快乐幸福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