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中西金钱观

孩子的第一桶金

作者:李碧华

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创办人山姆华顿擅长营造快乐又进步的环境,在管理的架构和同事之间,可以上下公开,自由自在,和诚实的沟通,他的经营哲学,简单地说,就是找到合适的人,摆在合适的地方做一件事,然后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创意完成手上的工作。

这个世界级首富为了让孩子信奉「精明花一块钱,跟精明花一亿元一样重要。」他让孩子亲身感受,一分一毫得之不易,从不给孩子零用钱,要求他们自己赚。四个孩子必须帮父亲干活,例如跪在商店地上擦地板、修补漏雨的房顶、夜间帮忙货车卸货,薪水则比照其他工人。

山姆华顿逼孩子走出舒适的生活梯天地,不让孩子当温室的花朵,他把四个孩子工作的薪水,入股变成沃尔玛的股份,等事业渐有规模,当初微薄的投资就变成孩子的第一桶金。

他的大儿子在大学毕业时,已能用自己的钱买一栋房子,现在儿子回忆起当时这段记忆说:「那些儿时的锻练,反而让我喜欢自立更生的感觉!」

~~~~~~~~~~~~~~~~~~~~~

上文点出了中西最基本的文化差异,西方家长鼓励孩子独立,而且在孩子读完高中之后,多数认为自己的责任已了,尤其在金钱方面就互不相欠了,即使有遗产也不会留给孩子;但东方人重视亲情,两代之间的联系很难切割,很多人更相信能留给子孙足够的财物是应该的,因为“放手尾钱,富万年”,这样才能庇荫子孙永远富贵!

前阵子宣布“裸退” 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与股神巴菲特之中国“豪门慈善夜宴”劝募行,闹得满城风雨,舆论针对中国富人的“为富不仁”开展热烈的道德批判;而说到底,像西方人这般将全部遗产投入慈善的做法在中国尚不可行之关键就是上述的《中西家庭文化价值观差异》!

当然,慈善的机制还不完善,善款能否专款专用,真正到达有需要的人手上,这也是问题之一,连打出名气和信赖度的李连杰“壹基金”都被体制搞得垂头丧气,有无以为继之感。

另外“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有钱人本来就怕成为众人和税务局的焦点,如果曝光了,岂不后果自知?!更何况捐款在中国不但不可节税,还需额外缴付多达50%的税呢!

希望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今天,慈善捐款能够及早建立妥善的机制,让穷困的百姓能够得到及时的帮助,而华人对下一代的观念可以调整,毕竟“富不过三代”也是自古的明训,给孩子一桶金,不如教他学会自己营生的本事和意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