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网络诱发亲子战争

 沉迷网络已成为世界性的困扰,突显了很多亲子问题,一些关系紧张的家庭也因此雪上加霜,让我们看看在美华人的相关报道:

~~~~~~~~~~~~~~~~~~~~~

美华人“宅童”沉迷网络诱发亲子大战

网络发展不仅造就无数宅男、宅女,更培养出愈多愈多的“宅童”。暑期原本青少年从事各类户外夏令活动,但现今许多美国华裔家长却为终日足不出户、沉迷网络的“宅子”、“宅女”大伤脑筋,甚至爆发亲子冲突。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林姓夫妇是新移民,为让初中才赴美读书的儿子适应新环境,不仅安排课后补习,还要求孩子利用周末假日多读书,儿子也一心勤奋向学,书读累了,就上网或玩游戏。

近日放暑假,他们夫妇发现儿子生活愈来愈走样,不仅上网时间倍增,甚至到不吃饭、不睡觉地步,于是开始出手管制儿子上网,结果频频发生争吵,几次严重冲突后,儿子更扬言不能上网就要自杀,顿时让林姓夫妇不知所措。

张女士是单亲母亲,一心工作没时间陪伴儿子。前阵子儿子吵着要买部电脑作为毕业礼物。熟料不到一个月,电脑完全搅乱儿子的生活。过去喜欢与朋友相约打篮球、骑脚踏车的儿子,开始疏远朋友、足不出户。不仅半夜不睡,有时甚至彻夜到天明不眠不休的玩网络游戏。甚至更浏览色情网站,张女士震怒下作势要砸电脑,未料儿子护机心切,竟动手打她,还骂了许多无情又伤母亲的浑话,让她无奈又心碎。

两个女儿分别读十年级、七年级的林太太,也经常为限制女儿上网而身陷亲子战场。女儿沉迷网络。近日暑假,两个女儿更加变本加厉,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上网,母女每天都要为上网问题爆口角。

亚裔青少年中心(AYC)辅导员吕申香表示,青少年沉迷网络,较易发生于13至17岁,男孩罹患网络成瘾失调症的比率比女孩高,女孩多半沉迷网络交友与聊天,男孩则易沉迷网络游戏,甚至误入色情网络与赌博的陷阱,家长应及早预防。通常整天只想着上网、无法控制上网冲动、需要上网很长时间才能满足、没上网就情绪低落或焦躁等现象,都是网络成瘾失调症的征兆。

子女有网瘾 家长冷处理

许多华裔家长为家中网络“宅童”苦恼,甚至引发亲子战争,亚裔青少年中心(AYC)辅导员吕申香提醒,不要在子女上网的兴头上立即阻止,否则容易爆发冲突、肢体暴力,甚至让严重失去理性的子女自残或自杀。

心理医师王肇英表示,会上网成瘾的孩子通常较欠缺自我克制及管理能力,生活较无重心或成就动机,且常有家庭或亲子相处问题。因此,当父母发现孩子上网成瘾时,首先要婉转的冷处理,其次要积极改善亲子关系,才可能导正子女的偏差行为

至于有子女以死威胁,王肇英建议,家长不宜与子女正面僵持、冲突,但也不要因此心生恐惧,如果子女一再以死相逼或威胁父母人身安全、破坏财物,家长可考虑报警处理,警方会依法将子女送医留院观察72小时,如情况无改善,则会继续观察、治疗。

吕申香指出,父母阻止子女上网并非解决之道,而须做出调适,调控子女上网时间,一天上网不超过两小时(包括看电视时间),每上网一小时即暂停休息或其它活动,同时,计算机要安装管控软件,限制上网时间,过滤限制级网站或不良社交网站,还可追踪管理子女的上网、聊天及电邮内容。

全人教育中心执行副总裁王祈则认为,子女出现上网成瘾现象,已反映出家庭的亲子及管教问题,显示父母的管教无效,无法引导子女过规律的生活, 因此首先要修复亲子关系,才能进一步重建有效的管教方式。为子女安排有益身心的休闲娱乐,或是锻炼子女的打工、义工活动,也是让子女疏远上网成瘾习性的好方法。

~~~~~~~~~~~~~~~~~~~~~

的确,在双方关系恶劣的时候,强力制止只会爆发更激烈的冲突,惟有冷静面对,寻找沉迷的成因,积极修补亲子关系,才有可能挽回迷途的孩子!欢迎您来聆听,一起探讨更有效的对策:

讲题:《如何引导孩子走出网络沉迷?》

在资讯发达的网络时代,您是否面对孩子沉迷网络世界的问题?
让我们一起来讨论了解:
• 为什么青少年容易沉迷网络世界?
• 如何衡量孩子是否网络上瘾?
• 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走出沉迷,拥有健康平衡的生活?

主讲:辅友会辅导员王劲

时间: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下午2点半~4点

地点:大巴窑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Toa Payoh Public Library, Multipurpose Room, 6 Toa Payoh Central

入场免费,座位有限,请务必报名!

报名电话:98310706

报名电邮:fidcounselling@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