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转弯再战人生

感谢读友转来美好的文章,作者曹兴诚在台湾电子行业中是与“半导体教父”张忠谋并驾齐驱的人物,曾被评为台湾“企业家最佩服的企业家”。退休之后关心两岸关系,也转变心态,在生活中找寻快乐的泉源,让我们看看在他眼里的人生应该是怎样的?

~~~~~~~~~~~~~~~~~~~~~
这才是人生

作者:曹兴诚

《在台北演讲时,有学生问他关于生涯规划。他答说一生从不生涯规划,只做好眼前一、两年内的事》

十岁的我,面对天真的隔壁小女孩,她说: 「大哥哥,长大后我要嫁给你,我会对你好,以后你就会知道。」

二十岁的我,面临联考的挫折,只听见父亲说: 「大头,不努力考上好学校,将来怎么找到好工作,现在贪玩,以后你就会知道。 」

三十岁的我,第一次相亲,媒人告诉我:「小婵是个好女孩,聪明、孝顺,会煮一手好吃的饭菜,娶了有帮夫运的她啊,会好运一辈子,以后你就会知道。」

四十岁的我,收到满是红色的体检报告,医生告诉我:「大头先生,你应该减少应酬, 少抽烟喝酒,少吃肉类和生猛海鲜,多运动,作息要正常。你要再不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以后你就会知道。」

五十岁的我,喝了自己儿子的喜酒,邻座的阿尚告诉我: 「亲家!呷你恭喜呵!娶一个水媳妇,啊嗯哥(! 可是)欠脚的媳妇派管(能干的媳妇难管),以后你丢摘啊啦(以后你就会知道)。」

六十岁的我,参加了同学的葬礼。看到浮云苍狗,它仿佛告诉我:「..以后你就会知道..。」

现在的我,只拥有一本相本夹着几张泛黄的照片;几张忘记要寄出、也不记得要寄给谁的情书;几件参加过无数喜丧的西装;一纸成绩单包着数十年努力后的退休金;还有一直陪在自己身边的老伴。

我告诉我自己:「其实,你很富有;所以,把握当下,珍惜一切,努力为人群去付出, 至于以后,你根本不须知道。」忙的时候,想要休息; 渡假的时候,想到未来。穷的时候,渴望富有;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长久。该决定的时候,担心结果不如预期;看明白了,后悔当初没有下定决心。不属于自己的,常常心存欲望;握在手里了,又怀念未拥有前的轻松。 「生命若不是现在,那是何时?」「能随心所欲的去过生活,这才是人生!」

路已尽头,该转弯了。

今天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女生写的文章,让我感触很深,她因为初恋的失败,一直离不开。失恋的痛苦而有轻生的念头,在她想自杀的那一刹那,她看到了公车上有的一小段诗,诗的内容就有这么一句:『不是路已走到尽头,而是该转弯了! 』而让她抛弃了轻生的念头。

最后她写说:大二的我,被一个不速之客扰乱了平静的生活却也不经意的被另一个不速之客救赎了。生命中总有挫折,那不是尽头,只是在提醒你,该转弯了。

『不是路已走到尽头,而是该转弯了! 』 这句话其实很有意思!

当你遇到一件事,已无法解决,甚至是已经影响到你的生活、心情时,何不停下脚步,暂时的想一想是否有转阛的空间,或许换种方法,换条路走事情便会简单点。但,通常在那一刻,我们并来不及想到这些,是一昧的在原地踏步、绕圈,让自己一直的陷在痛苦的深渊中,生命中总有挫折,那不是尽头,只是在提醒你:该转弯了!放手不代表承认失败,放手只是为自己再找条更美好的路走!

请做好手边的事,这就是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