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快乐制造机

您有想过自己可以当个快乐制造机吗?给别人,最终也给自己带来快乐!

像下文般创造快乐,你得先有吃亏的心理准备,因为或许真有人认为你钱太多了,不拿白不拿,也恐怕有的会觉得你笨,趁机得利。但当中的关键是不管对方的心态如何,他应该都会很快乐!

这或许是很阿Q的做法,但些微的付出就能随时随地给别人带来快乐,吃点亏又何妨?

在生活中您还有什么好点子,可以让自己当个快乐制造机?

走路的时候,不要面孔僵硬,把嘴角稍微上扬?

主动跟司机先生微笑,点头称谢?

顺手拿一张传单,让分发的人可以早点收工?

欢迎分享您的秘诀,让人世间更美好。

~~~~~~~~~~~~~~~~~~~~~

前幾天到內湖聽一場演講,主講者朱平談如何做個「快樂製造機」,他每天去傳統市場,都會製造一些快樂給賣菜的老闆。比如買23元的菜,拿30元給老闆,說:「23元算25元,找我5元就好。」這些老闆大致有四種反應──

第一種:起初非常驚訝,之後非常開心找了5元,說謝謝。第二種:堅持找7元,不占客戶便宜,但很開心。第三種:多送點蔥蒜,也很開心。第四種:最高竿的反應是「不然我幫你湊30元好了,一共是32元,算你30元就好。」

前日傍晚,我逛傳統黃昏市場時,決定試試看創造快樂。

我到一家以前常殺價、討斤兩的攤販,買了157元的青菜,聽老闆對人說了個笑話,非常好笑,就愉快地說:「老闆,你好幽默,157元算160元,這裡是160元,不用找了。」

老闆笑說:「這怎麼可以,不然妳還需要甚麼,我送妳。」便送我一大塊嫩薑。後來到另一家買甜不辣29元,拿30元給老闆,說:「阿伯,算30元,不用找了。」老闆有點訝異,一時反應不過來,還是找了1元給我,我笑笑地還他,說不用找,他趕緊又多放了一塊甜不辣給我,從他驚訝轉而高興的表情,我知道我做到了。

回家的路上,我微笑哼著歌。睡前在日記裡寫下:「算一算,我多花了4元,賺到了甚麼?(1)賺到了好心情;(2)賺到了老闆的笑容;(3)賺到了老闆的謝意;(4)賺到了老闆的友誼;(5)賺到了一塊嫩薑和一塊甜不辣;(6)賺到了愉快的晚餐。」

當我們決心當個「快樂製造機」,就會感染對方,形成良性影響,讓更多周遭的人像我們一樣,成為「快樂製造機」

(摘自2008/1/12外地电子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