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新一年的伴读之旅

进入2010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了,很多家长都陪同孩子做好上学的准备,希望在今朝重新出发,能够在学业方面打好基础,取得佳绩!

不久前的一则外电消息或可让父母亲参考:

就读中一的佑佑每天坐在书桌前,书永远翻在同一页,完全没进度,但他已经睡到头不断向前点再点又点,甚至身体倾斜差点要跌倒,最后干脆趴在桌子上,妈妈怎么叫也叫不起来。妈妈很不耐烦,因为一个晚上光叫人就叫到抓狂,觉得佑佑是逃避课业压力偷懒,但情况却没好转!

没想到把人带到医院,从佑佑上上下下的脑波波纹,发现他清醒时脑波是在高点,但却可以一下子降到低点直接进入深睡期。医师说佑佑罹患了仅万分之一机率的罕见小儿嗜睡症,此症好发在青少年时期,主要是因为脑波不正常发电,与基因有关,但目前找不出发病原因,必须靠药物控制。

所以,发现孩子“偷懒”、字迹不佳、讨厌做功课等,或许有一些生理的原因要排除,然后不妨检讨自己督促孩子做课业的方式是否不恰当,而让他们产生排斥的心理?

皮老爹的方法大家可以偷师一下,祝福家长们的伴读之旅有好的开始!

~~~~~~~~~~~~~~~~~~~~~

写功课可以很有趣

作者:吴娟瑜

皮皮初上小学一年级时,家里多了一件「家事」,就是负责督促皮皮的课业。

记得那天,皮爸拿着皮皮的学校联络本,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他爸爸,功课当然由我管,联络本该由我来签名!」

皮爷、皮妈和我不吭气,就让皮爸教皮皮写功课,享受一下「做爸爸」的威风吧!可是不到十分钟,只见皮爸「夺门而出」,他说:「这些ㄅㄆㄇㄈ,我怎么搞得懂!」

既然有人「退位」了,这次换皮妈上阵。由于皮妈是国小教师,所以笔顺、坐姿、字距都有一套标准,这对刚接触教育学习的小朋友是有点压力,加上皮妈有时学务忙碌,回到家已错过写作业的时间,所以,又得换人了,这回,换皮嬷我上场。

我心想,凭我当过十年国中教师,又教出两个台大毕业的儿子,我自己也念到美国硕士,教小孩功课,总不至于离谱吧!没想到,当我坐到皮皮书桌旁,我们的争战于焉开始。

「你握笔的手不对啦!」

「这个笔画跑出格子外了。」

「头抬高一点,再抬高点。」

不到十分钟,我和皮爸一样地「落荒而逃」。我不知道我的耐心跑到那里去了?我也不懂,皮皮为什么掉着眼泪不要我教他了?

最后,该皮爷上场了!只剩「超级阿公」没有被打败。

皮爷非但没被打败,还教出一个喜欢写功课的小朋友,经我多日从旁观察,发现他真是有一套。

皮爷的招式如下:

一、养精蓄锐法:在带皮皮写功课前,皮爷多半先在床上静寐个二十分钟,当身心放松后,再来看功课,脾气、心情都不至于受影响。

二、提前预告法:「还有五分钟要写功课了。」皮爷开始热情地呼唤;一方面让皮皮有心理准备,一方面用开心的语调提高写作业的兴趣。

三、愈短愈好法:皮爷掌握了尽量让皮皮在二十分钟至三十分钟左右完成作业,必要时还安排中场休息五分钟;奇妙的是,时间不拖长,小朋友容易产生成就感,也就不排斥写作业,或预习功课了。

四、分期付款法:周末作业比较多时,皮爷允许皮皮分成二至三个梯次。例如:周六早上三十分钟、晚上三十分钟,周日早上三十分钟;由于写作业的时间短,皮皮反而很快完成了。

五、难易交错法:把困难的作业和简易的交错进行。例如,国语作业写了很多字之后,可以轻松背唐诗;写数学作业之后背弟子规;念英文之后画图,如此交替,让皮皮觉得写功课好好玩。

当我看到皮皮,一点也没有「听到」、「看到」、或「想到」作业就愁眉不展,不禁佩服起皮爷,原来指导小朋友写作业也可以很有趣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