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坚持与妥协

跪着擦地板

作者:张彬彬

从小到大,经常看到母亲跪在地上擦地板。

到现在,已是上班族的我,在家时间虽不多,回家最常看到的一幕,仍是母亲跪在地上擦地板;每回从头到尾擦完,大约足足要一个小时,看见母亲这样辛苦,做女儿的我终于忍不住了,有一天,我一回家就告诉妈妈:「妈妈,我买了一支新拖把,您以后就不用跪在地上擦了!」

「小孩子不懂啦,用拖把哪里擦得干净!」母亲总是坚持,擦地要跪着擦才会干净,这个理论我从小听到大,这回我还是没能拗得过她。

拖把依然被闲置,母亲也依旧辛苦。有次假日,趁母亲去买菜时,我索性用拖把抢先把地拖完,心想,母亲今天总可以不用再跪着擦地了吧。

「妈,我用拖把擦过地了,您今天可以休息一下喔!」母亲回来,我赶紧告诉她。 「那边没有擦干净,就跟妳說过,用拖把擦不干净。」母亲边说边拿起抹布,目光在地上一一巡视着,又开始擦了。

「妈,您为什么都要跪着擦地呢?」在一次闲聊中,我问母亲。

「妳们几个孩子,小时候都喜欢坐在地上玩,又老是忘了洗手便拿东西吃,我一有空就赶快用抹布擦地,才擦得干净,若是用拖把随便拖一下,妳们不知道要生多少次病呢!」母亲解释着。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她坚持跪着擦地的背后,藏的是一份深深的爱…… 。

「现在妳几个小姪子,也喜欢在地上玩,我怕他们没洗手、容易生病,于是有空就赶快用抹布把地擦干净。」母亲接着说。

母亲是个传统爱家的家庭主妇,多年来她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式,希望家里能维持最佳环境,让儿孙们减少病痛、平安成长。对现代人来说,母亲的方法,也许跟不上时代,但那分坚持,及对晚辈的付出与疼爱,却是不曾改变的。

「妈妈,地我擦过了,是用抹布擦的喔!」看到母亲进门,我说着。

这次母亲笑了………。

~~~~~~~~~~~~~~~~~~~~~

看了上面这篇文章有一些感触!

很多家庭问题就是如此产生的,两代人对处理家务难免有不同的方式和标准,尤其是婆媳之间,媳妇在不一样的环境成长,肯定有她先入为主的观念,如果无法妥协,很多人依照自己的方法尽力了,但老人家不满意,又再用古法做过,年轻人便认为重复的功夫浪费时间和心力,索性就不帮忙了,而在外人看来,就以为是儿女不孝了!

难得的是作者能退让一步,以母亲放心的方式接手,这样一来就相安无事了!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又或者老人家的坚持实在没道理呢?

乐龄朋友们,您也觉得跪在地上擦地板比较干净卫生吗?欢迎您参加今天“乐龄天地”的活动,大家分享不同的想法和意见,让家庭更温馨美满:

时间:1月22日星期五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