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不问更关心

在沈春华的访谈节目中,年过半百的巨星欧阳菲菲风姿依旧,还是顶着一头爆炸式的长发,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惟有在提及父亲过世而自己依旧唱歌演出时落泪了!

从年少就到日本发展,多少的辛酸她从不与人吐露,只有趁着看电影时痛快的哭一场!而和父亲感情深厚的她,在明白自己对观众、对合约有责任时,她选择在父亲逝世、出殡之际如常工作,甚至不对任何一个人提起,只在内心默默慿吊,因为一旦开口,她必然崩溃,无法坚持了……。

这令人想起下文所引述的森林小兽静静为自己疗伤,人确实偶尔需要独处,不希望别人打扰;而相对来说,在朋友亲人有事时,付出关怀容易,给予空间反而难呢!

~~~~~~~~~~~~~~~~~~~~~

有一种关心是不问

作者:杨暖

深夜被电话声叫醒,她的语气透着压抑的悲伤。我轻轻地问,这么晚了,你还在外面吗?一句话,引出了她的眼泪。她在那边饮泣,长久沉默着,再讲不出话来。

一个年轻的女孩深夜在外徘徊,给并不熟悉的我打电话,想必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她的无助透过电话传来,欲言又止,只是失控地哭泣。

挂线时,午夜二点。半个小时,一直是她说,我听。直到最后,我仍不知她遭遇到了什么。我们聊彼此的家人、同学、喜欢的衣物。她咯咯笑了。互道晚安时,她说,谢谢你,世界末日的感觉没有了,心里一下子明朗许多。她答应我,马上回去冲个澡,好好睡一觉。

许多天过了,在我快要忘记她的时候,女孩子发来简讯,她已经离开这座城市。因为她终于下定决心,重新寻找幸福。

半年后,在新都市开始新工作、新生活的她寄照片给我,一派明亮秋阳下,年轻的女孩笑容浅浅。两只酒窝如同迎风绽开的小野菊。

此后再遇到,女孩子话就多了,偶尔,还会向我撒个娇。让一个人全然信赖的愉悦,在我的心底蔓延。我和她再也没有提起那个夜晚和她的哭泣,由它随风飘散在记忆里。

这个夜晚,看到《梦里花落知多少》里头的一个寓言———森林里有小兽受伤了,它悄悄找一个山洞躲起来。它不哭亦不难过,只静静养伤,然后再回到森林里。然而一旦遇到嘘寒问暖,它就受不了。

人和小兽很像,有时候受伤难过得想有个温暖的眼神、信赖的肩膀。而更多时候,宁愿像蜗牛缩在安全的壳里。因为最脆弱的时候,不说还好,只要一开口,瞬间就将心底那些脆弱的东西全部击溃。

关心是倾听、鼓励,是热情的帮助。还有一种关心应是不问。不问,是给予空间,赠予沉默,是对他人自尊的小心呵护,是发自内心的无言抚慰。如同下雨天里,她失足跌倒了,一身泥泞狼狈不堪。她宁愿自己站起来走掉,也不愿一堆人热情扶她起来。此时,如果你遇到她的窘境,最好的关心,是不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