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精致尊严的活着

每周探访疗养院之际,若说有什么挂碍,那应该就是无法事先知会吧!

总觉得在病房走动,侵犯了病人的隐私!基本上病患已经将医护人员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不会刻意维持形象,但对外来的访客,多数很是尊重,所以只要靠近病榻就会看见还能行动的,立刻从床上坐起,慌忙的整理头发,拉直衣裳,道歉自己失礼了;而即使半边瘫痪,也会颤抖着一手企图把外露的肚子用衣服或毯子遮盖一下!

但有天遇到的情况却不一样:坐在轮椅上的婆婆头发一团乱,像是刚睡醒,哄她是否把头发梳齐,或请负责剪发的义工稍加修整?这样比较“美丽”,看起来也会比较有精神哦!她却摇头说:无所谓啦!梳了、剪了给谁看?我只是等死而已……。

不管生命到了哪一阶段,惟有对人生失去希望的人会放弃对自己外在的照顾!嬿青的这篇文章(经节录)正好为此做了最好的注解!

~~~~~~~~~~~~~~~~~~~~~

戴上耳环

王嬿青

在林林总总女人扮美的什物里,只有耳环在脸部,也数她最能衬出人的娇俏迷人,只是美人们也必须付出皮肉之苦,否则休想戴上。

记得小时候听外婆说,她们那代人穿耳洞,是以两粒黄豆夹着耳垂反复按摩,直到把肥厚的耳垂磨得像纸片般薄,再用一枚带有粗线的针快速刺穿耳垂,然后留一截线在耳垂上,隔天拉一拉,差不多十天半个月的就大功告成可以戴耳环了。至今还记得外婆那时坐在弄堂口边剥毛豆边平静地说着,而当时的我不要说试,连听着都疼在心里,感叹以前后花园的大小姐们怎么为了美都能那么勇敢?我说:“一定疼死了。”外婆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歇了一会说:“女人是应该精致一点的,一定要爱美。”

后来,外婆80多岁,摔了腿,就一直躺在床上。有一个周末我在她家陪她,下午的时候,以前的老邻居夫妇来看她,她知道后,坐起来梳梳头,换了件黑色的羊毛衫,戴上她的金丝边眼镜,然后让我把抽屉里一对小小的镶细金边的珍珠耳环,翡翠的戒指和手表拿出来戴上。客人要上楼了,她叫了一声:“等一下,我的耳环还没戴好呢!”

我笑了出来,戴不戴的谁看得见呢?有什么区别呢?再说老了病了,又都是老邻居,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事实上是有区别是有关系的:我在床边,看着老人们叙旧,惊奇地发现外婆那黑色的毛衣配着那花白的头发,而那小小的珍珠耳环就是将她的精神焕发起来,点亮了她的眼睛,戴上戒指和手表让你忘记她是在病榻前而仿佛他们是在淮海路上偶遇并攀谈了起来。

戴上耳环,那一低头岂止是温柔,是一种生活态度,女人不仅是精致的,而是她在任何时候,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遇到苦难的时候,她却都没有忘记要有尊严地精致地生活着,战斗着,决不低头。戴上耳环,成为一种表达,一种无声而倔强的语言。

外婆有很多故事,一个女人童年时失去父母,中年时失去丈夫,一生经历战争革命,要独自面对政治上的,经济上的,生活上,肉体上,精神上的各种痛苦。但只要想起她嘴角含着微笑戴上耳环的那一刻,我常常为之深深动容。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连照顾自己的外在都放弃了,真可怜! " 给谁看 ?" "等死"
几句话道出了人生的无奈和辛酸...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家人的支持对病人来说最重要,如果家人放弃了他,他也常常就放弃了自己!辅导员和义工们能对完全没有家人的病患起到安慰的作用,但对于被家人遗弃的,最难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