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孩子迷网成瘾吗?

很多家长因为孩子沉迷互联网,甚至上了瘾而不知所措,幸好专家说“网络成瘾是可以治疗的,一般治疗时间为3个月左右,80%的患者都可以通过治疗摆脱瘾病。”

近日翱翔辅导中心总裁袁凤珠在早报发表了一篇关于“网瘾”的文章,内容完整,谨摘录于下,希望对大家了解这项新一代的精神疾病有所助益!

~~~~~~~~~~~~~~~~~~~~~

互联网成瘾综合症

袁凤珠

定义:

世界《网络成瘾诊断标准》通过专家论证,玩游戏成瘾被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

互联网成瘾综合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简称IAD),是一种现代的新形式的心理精神疾病。医学名是“病态网络使用”(Pathological internet use,简称PIU),其定义是“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 表现为由于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个体明显的社会、心理功能损害。”

IAD患者最主要的表现

一、每天起床后情绪低落,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神不守舍,而一旦上网便精神抖擞。

二、上网时表现得神思敏捷,口若悬河,并感到格外开心,一旦离开网络便语言迟钝,怅然若失。上网是为逃避现实、戒除焦虑。

三、只有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感到满足,从而使得上网时间失控。每个月上网时间超过144小时,即一天4小时以上。

四、无法控制上网的冲动。头脑一直浮现和网络有关的事。且随着乐趣的增强,难以自拔。

五、每看到一个新网址就会心跳加快或心律不齐。花许多钱更新网络设备,比如安装新软件、整理和编辑下载大量的文件等。

六、只要长时间不上网操作变得焦躁不安,不能自我抑制,时刻担心自己会错过些什么;有时刚刚离网又有想上网的冲动。早晨一起床就有想上网欲望。

七、尽管能够意识到上网成瘾所带来的严重问题,但是仍然继续花大量时间上网。

八、平常有不由自主地敲击键盘的动作,或身体有颤抖的现象。

九、对家人或亲友隐瞒迷恋上网的时间。并忽视了现实生活的存在,或对现实不满。

十、因迷恋网而面临失学、失业或失去朋友的危险,缺乏社交和学习能力,思维迟钝、自我评价降低等症状,严重的甚至有自杀意念和行为。

如果有以上标准中四项或四项以上表现,且持续时间已经达一年以上,那么就表明你已经患上了IAD。

网瘾的病因

外因:仅是被动因素,指社会环境和家庭教育的影响;是形成网瘾的诱因:

1网吧的出现,网络游戏的流行,与人攀比从众等社会环境

2惊险的网络游戏、激情的色情电影和有趣的网络聊天等,满足了青少年的空虚心理需求。鉴于意志力薄弱,在群体活动中会更多的相互模仿。

3家长因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或父母本身是网迷,更滋生了孩子上网的欲望;另有家长对染网瘾的孩子打骂及家暴,或干脆放弃教育,错过了戒除网瘾的最佳时机。

内因:主要是指满足感缺失、生理及人格方面的影响,包括学业失败、孤独感、人际障碍等。网瘾的大部分人群都会出现学业失败,从而导致心理空虚,缺乏自信,产生孤独感,通常选择逃避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重新找到失去的自我和满足自我欲望。

在生理及人格因素上,网瘾的高发人群多为青春期少年,男女比例为2:1,其本身大脑前皮层发育不完善,意识也比较弱化,反叛心理严重,理解判断力和自控能力较差。对新鲜事物又充满了好奇,寻求刺激、惊险和浪漫,而网络恰好对应了其心理需求,自然成瘾。

网瘾的后果

一、诱发说谎隐瞒上网的情况和程度等行为、偷钱或盗用别人账号上网等。

二、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消耗过多造成青少年视力下降、眼痛、适应能力降低神经衰弱、不能维持正常的睡眠、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消化不良、恶心厌食、体重下降等生理特征。

三、会出现品行障碍,诱发逃学、不与他人和父母交往、暴躁,导致青少年出现情绪障碍和社会适应困难。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焦躁不安等。产生攻击性等反常行为,甚至会滑向犯罪的深渊。

四、学生终日沉迷网络聊天、网络游戏,不但荒废了学业,考试失败、留级甚至退学。

五、在心理方面,会出现注意力不能集中和持久,记忆力减退,对其他活动缺乏兴趣,为人冷漠,缺乏时间感,情绪混乱。

六、网瘾综合症患者由于上网时间过长,会使大脑中的化学物多巴胺水平升高,这种化学物质令患者呈现短时间的高度兴奋,沉溺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不能自拔,大脑神经中枢持续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素水平异常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血压升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但之后的颓废感和沮丧却较前更为严重。此外,还会诱发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症、紧张性头痛、焦虑、忧郁等病症。

七、青少年过分迷恋与网上虚拟性的“人”交往,会忽视真实存在的人际关系,产生现实人际萎缩和角色错位的现象;有一种“特别自由”的感觉和“为所欲为”的冲动,做一些平时不能做,明显是不道德的行为;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对网络的过分依赖心理疾病,行为与吸毒成瘾类似,甚至造成不婚不育的怪现象。

八、网络欺骗、赌博、色情、人身攻击、荒诞言论、犯罪行为使青少年受到伤害。一位网络罪犯说:“对没有成年人监护的少年来说,国际互连网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

九、由于人脑细胞使用能力特别强,长时间和电脑接触,其思维将与电脑的符号式机械思维趋同,不利于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对道德观的形成有不良的影响,最终导致扭曲的心理病症。

网瘾的防范

一、在上网时间上要自我约束,特别在夜间上网时间不宜过长。

二、注意操作姿势。荧光屏应在与双眼水平或稍下位置,与眼睛的距离应在60厘米左右。敲击键盘的前臂呈90度。光线柔和不可太暗。手指敲击键盘的频率不宜过快。

三、平时要丰富业余生活,比如外出旅游、和朋友聊天、下棋、散步、参加一些体育锻炼。

四、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蔬菜、胡萝卜、苦瓜、动物肝脏、豆芽、瘦肉等含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

五、出现早期症状,应及时停止操作并休息。一旦发现网成瘾的现象,应及时寻求心理辅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