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爱VS关系

爱本来是维持关系的前提,存在爱,不管关系形式的有无、无论实质距离的远近,都是天长地久的;但“情灭了 爱熄了 剩下空心要不要” ?!

男女之间最常发生就是如此,不能同时爱的时候该如何呢?让我们听听善于掌握人性,获奖无数的台湾作家袁琼琼怎么说:

~~~~~~~~~~~~~~~~~~~~~

爱 必须两个人一起完成

作者:袁琼琼

真爱有时候是爱别人,有时候是爱自己。真奇怪,通常是爱才会造成麻烦,恨不会。恨往往是个人行为,除非施及他人,否则对方大半没感觉。可是爱这件事,需要共同完成,爱的时候要「一起」爱,不爱的时候要「一起」不爱,否则就一定出问题。

很多人就因为这种节奏不合出问题。一个人不爱了,另一个人还在爱。于是,媒体就有了警世和惊世题材。

而不能忍受对方不爱了,或着是自认为要「把爱情进行到底」才是真情实意,大半便是因为那个天长地久或白首偕老的观念。

我们知道孩子长大一定离家,公司待久了一定退休,朋友之间通常一时密,一时疏,但是却完全不能接受「关系」是会改变、会结束的。

爱可能会永远,但是爱所产生的「关系」是人造物,一定会走「成住坏空」的法则。我们通常想维持的,是「关系」而已,不是爱。如果是爱,真的爱,那关系怎样都在的。

我们放儿女离开,因为知道爱在。不介意朋友来来去去,因为知道友谊在。然而两性中间的爱,似乎必须得禁锢在某种形式中,必得是某种「关系」下,我们才认同那是在的。那「关系」改变,便认为爱不存在了。

「婚姻」,便是这一种关系。是两个人因为爱才愿意成立的一种关系,但是到了后来,大家是拼命在维护这个关系了,或许已经忘了维护爱。

爱不是要让自己快乐,对方快乐,要觉得自己有价值,也让对方觉得有价值,要让彼此都感觉自己特殊珍贵吗?爱这件事如果不能让自己感觉独特珍贵有价值,那么这个爱多少是有问题的。如果爱一个人不能让对方认识自己的独特珍贵有价值,那你的爱可能是有杂质的。

爱是必须「两个人一起」完成的东西。如果对方没有跟你「一起」的不放手的意念,那个保存下来的婚姻关系,有时候伤害性更大。

婚姻中出现了「警讯」,其实跟人生病很像,原因也差不多:

1.没注意身体(婚姻)保养。
2.身体(婚姻)本身不健全,抵抗力不够。
3.身体(婚姻)老化了。

也跟身体出状况一样,我们生了病,多半都会面对现实,就算「绝症」,还是会做治疗。

身体的治疗,没有任何人会期望身体不会受到损害,或是能「回复到从前」,可是对于治疗婚姻,不知道为什么,大家想的都是「回复到从前」。希望「和从前一样美好」,希望对方「和从前一样爱我」。

好像没有人想过,治疗过的身体,你要用另一种方式来对待,同样,「治疗」过的婚姻,其实也决不是原有的那份感情和状态。凡是破碎过的婚姻,不管关系是否存续,其实都已经是一种全新的关系,只是挂着老关系的壳子而已。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十分同意作者形容爱和关系之间的差异。作者也用治疗病痛和婚姻做譬喻,让人一目了然!!一班人常会把以上的两回事混淆了!!太棒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她的确把两性之间的难题,以简单的方式:爱和关系,诠释得当,令人击掌赞叹!希望对大家有实质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