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好一个字!











年度汉字源出日本。从1995年起,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每年年末都向社会征集一个能代表该年世态的汉字,得票最多的当选为年度汉字;而京都清水寺住持会照例在1.5 米长 1.3米宽的纸面上当众挥毫,把票选出来的汉字,通过他的巨笔传达,今年最多人的选择是“新”,其次为“药”,第三则是“政”字!这反映了日本人全年的感受,他们期待新政权、新希望、新气象。












作为汉字的大本营,中国并没有统一的票选活动,通过网络,有人说“房”字,指向高企房价下百姓买不起房子的苦闷。也有人提出“被”字,那是“被自杀”、“被代表”、“被就业”、“被和谐”、“被增长”的身不由己!而“具”有这么一段顺口溜:“人生是一只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悲剧)。……我们想明哲保身,都成了面具。我们想一鸣惊人,都成了京剧。不能再次相聚,执手相看泪眼,成了默剧。生活是自己的杯具,别人眼里的洗具(喜剧)。”;有人说应该是“墙”字,抗议绿坝之类中国式的防火墙。

至于台湾相较于去年的“乱”,有了充满希望的“盼”,但愿蓝绿放下政治利益,真正为百姓的福祉设想!

有人问新加坡呢?代表我们的年度汉字会是什么?是举世皆乱中的“定”?是松绑了的百花齐“放”?还是大家战战兢兢的“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