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年轻的心

唱歌对老人家来说是很好的活动,既可以锻炼呼吸和肺活量,又能在唱歌时进入歌曲的世界,抒解心情,忘却烦恼。尤其平常较少开口说话的长者,可能一开始唱歌时声音是黯哑低沉、微弱无力的,但几首之后,声音便明朗了起来,当感情投入时,你更可看到他们的眸子发亮,脸泛笑容,连手势都来了,浑然忘了自己的年龄和健康状况,再度回到欢欣的往日情怀!

这是最近协助义工朋友教导病患唱歌的体验,从来在疗养院都是外面的义工为他们献唱,老人家只能当听众,一般认为病患们年纪大了,又有病痛,吃饭都还得护士帮忙,怎么可能唱歌?但其实即使都坐在轮椅上,连歌词单都拿不稳,长者们都唱得好开心呢,动听与否一点都不重要!

也让我们阅读另一位拥有《年轻的心》快乐歌者的故事:

~~~~~~~~~~~~~~~~~~~~~

听酷酷阿嬷在唱歌

文/廖炳焜

你说我像云 捉摸不定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梦
忽远又忽近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云
总是看不清
其实我用不在乎
掩藏真心……

我的母亲又在唱歌,咬字不标准;声音有些沙哑;音准常常走调,但是,她唱得认真,最重要的——她唱得很快乐。

母亲今年七十四岁,她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所谓「不服输」,并不是喜欢和人家比什么、争什么,而是她身上总有一股气魄,就是不愿意被看成「报废」的、没知识的老人,年纪越大,越是如此。

当年母亲未退休之前,是公司的厨工,她和另一位欧巴桑两人负责公司三百多位员工的伙食。每天,天色未亮,就骑着脚踏车到工厂,为那些住宿的员工准备早餐。有一年暑假,强台带来狂风豪雨,母亲依旧骑着那一辆老爷单车出门,可是距离工厂大门三百公尺已经淹水及腰,母亲还是毅然强渡洪水,进入工厂做饭。事过多年, 旧事重提,母亲也惊讶于当年「向天借胆」的气魄,而这勇气的源头,就为了宿舍数十名员工「一日之计的温饱」。

母亲自工厂退休后,过的是「清早看报纸,下午种番薯,晚上跳跳土风舞」的生活。

母亲国小虽然没毕业,但是报纸、杂志、村里通知单、孙女的成绩单,样样看得通,这完全靠她自学不倦得来的「功力」。晚上的婆婆妈妈土风舞,她已跳出兴趣;社区的扫街活动,她也从不缺席。

家中虽然没有半亩田地,但是,母亲却每天和锄头为伍。因为,住家附近不少畸零地,地主不是放任它杂草丛生,就是任人丢弃垃圾。她征求地主同意,垦荒地为良田,收获的蔬菜、玉米、花生、山药、番薯,统统和左邻右舍分享。想不到这一股傻劲,竟然影响了村中一群老阿婆,掀起了一股垦荒种菜的风气,彼此收成都互赠流通享用,不仅让这群老人家,有了动动筋骨的机会,也为家里节省了不少买菜钱。 「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孙中山先生的救国四大纲领,母亲以不服输的气魄,成了最贴切的实践者。

这几年,母亲也迷上唱歌,不论国台语,只要她听过别人一句感动的歌词,她铁定「心动不如行动」,回家翻天覆地也要把整首歌找出来练一练。于是,为了让母亲能引吭高歌,帮她把单句歌词上网搜寻出整首歌词,成了我这个助理的工作。母亲唱歌虽然频频走音不成调,但是看她那一副全神贯注,怡然自得的神情,却足以让人拍掌赞叹。

退休前,母亲为一家生计,耗尽前半辈子的青春;退休后,母亲犹如年轻的姑娘活蹦乱跳,挥洒她的热情,开垦她生命中另一亩良田。原来,生命到了这个阶段,仍然可以焕发出这般璀璨的光彩;生命的宽度,如此辽阔;生命的力度,不必在此做「只是近黄昏」的惋惜。相较于村中一些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整天只知道在槟榔摊边,或是庙前的屋檐下自怨自艾、喝酒耗日。我七十有余的母亲,活力如少女;这些十八年华的青年,枯槁如死灰。

看来,所谓「年轻」,应该不是指几多芳龄,而是生命有几丈豪情?

你说我像云 捉摸不定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梦
忽远又忽近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听,我母亲的歌声又悠悠响起。

不知道你是否也听懂,家中长辈那颗年轻的心。

2 条评论:

xiangxiang 说...

年轻的心,不因年岁的大小而不同!感动!感恩分享!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很高兴您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