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人要学着走逆境

“郭台铭”这三个字在富士康职工13跳之后应该是无人不晓,身为鸿海集团董事长的他亲上火线灭火,采取了多重补救的措施,从外表看起来,自杀的风暴是止住了!

有人批评他的工厂是血汗工厂,剥削劳工,其实郭台铭本身就是个超级工作狂,往往一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在他军事化管理和领导之下,鸿海是靠苦干、实干、拼命干,才成为全球电子代工老大。

郭台铭认为:法国好的葡萄酒,所用的葡萄都是生长在贫瘠土地里,缺乏水分和养分,葡萄为了吸收水分,它的根一定要扎向更深的土里、为了见到阳光,它的叶子会拼命向外伸展。“恶劣的环境激发强烈的求生欲望,它的生命力就很旺盛,这样的葡萄酿成的葡萄酒才够上乘。”因此,人也一定得学着走逆境,才能有更高的成就!

究竟这位科技首富的人生和工作理念是怎样的呢?不妨一窥:

~~~~~~~~~~~~~~~~~~~~~
人生的价值就是「有用」!

作者:郭台铭

人生
我的人生规划大概分3个阶段来看:25岁到45岁是一个阶段,为钱做事;45岁到65岁是另一个阶段,为理想做事;65岁退休以后,我希望能为兴趣做事。

为钱做事,容易累;为理想做事,能够耐风寒;为兴趣做事,则永不倦怠。

我退伍后创业,25岁到45岁这前20年,是为了赚钱、生存。人家说我是「台湾科技首富」,我说其实是我没有做财税规划,让人家计算出来有多少钱,应该是台湾「首笨」。但是,有了钱,才可以实现理想、追求兴趣。

工作
我觉得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我自己的嗜好,顶多打一场球、游个泳,来放松自己就够了。

我认为所有『工作』要有三个压力:时间、品质与成本。有压力,才称得上是工作,不然就是玩耍。

既然工作难逃压力,就要有一套方法来管理流程,也就是纪律。制造业要纪律,我认为研发更要纪律。我常说,在我的字典里没有『管理』两字,只有责任。你答应的事本来就要做出来,这种责任心就是研发最重要的纪律。

很多朋友对我说,台湾比我有钱的人不少,但是像我这么有钱还这么努力工作的人,就不多。譬如不景气,我们难道没有衰退的借口?

但是我没有去培养个人的兴趣,我们一分一秒都要努力。怎么可以衰退?除非太阳不再升起,否则不能不达到目标。工作是我的兴趣,做生意就是全身投入,而且不为物欲。

生活
个人生活上,我真的没有兴趣花钱,这是生活习惯,不是装出来的。很多人有钱,喜欢去收集名贵的东西欣赏,或是去太空探险。我对这种比较「自我」的兴趣,不会去做。

我就是故意不要让自己在物质享受上站在顶尖,而是告诉自己要经过努力,才可以再上一层。

这就是我的哲学,人应该要给自己『订定目标』,把工作做到最满意的地步,同时告诉自己将来还有机会达到顶尖,给自己一个追逐的空间。

优点
我没什么优点,唯一的优点就是「勤能补拙」。「勤能补拙」的原因,来自于我自认为是个负责任的人,该做到的就要努力达成。

人笨,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有责任、有智慧的心。现在聪明人太多了,肯负责、有智慧的人太少。

人生的价值
人生的价值就是 --『有用』。

大家都听说郭老板很凶而不敢靠近,现在如果有哪个年轻人敢写信来要求帮郭老板提皮包,这种年轻人才具上进的胸襟。

顺境的人生谁都会走,只是速度快慢;人一定要学着走逆境,而且愈年轻愈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他的座右铭是不是:"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这句话对很多人都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