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婆媳一家亲

最近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日本筑波大学追踪研究近200名老人4年,分析发现当婆婆的老来和儿子媳妇同住,由媳妇照料者,死亡率是由女儿照料者的两倍。研究人员认为,婆媳为了向同一个男人争宠而长年摩擦争执,做婆婆的日子不好过,因而损及健康,可能较短命。他们的结论是 -- 与其和媳妇吵架生气,做婆婆的独居说不定更来得快活健康。

但这只能代表日本一般的现象,在华人地区还是有差异,很多婆媳甚至比母女还亲近,就看你是否愿意耕耘!

俗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其实不只是夫妻,婆媳、姑嫂、妯娌等如果互相尊重和扶持,真心接纳,也常会出现就像注定是一家人般的相近相知!

以下的文章就如一股清流,在诸多婆媳纷争当中令人耳目一新,而这是她们两代无私的付出所得来的福报。

~~~~~~~~~~~~~~~~~~~~~
难忘婆婆的好

作者:安祖儿

婆婆离开我们已经十二年了,可是,婆婆的身影仍不时浮现我心底;婆婆的好,对我的疼爱,始终让我觉得好温暖好幸福。

婆婆在连续生了七个女儿后,才生下大伯及外子;结婚时大伯还是单身,也没女友;当时七个姊姊中,又还有四个尚待字闺中。且他们是客籍,而我是闽南人,这样的家庭背景,让诸多亲友为我担心不已。

但婆婆除了对我疼爱有加外,还常不着痕迹的为我和四个大姊姑,串起良好的关系,因此在婆婆往生后,大姊姑们还代起母职来继续疼惜我。

记得婆婆曾提到,大姊姑们常会向她抱怨,说她疼媳妇比疼女儿多,说她只会骂女儿而从来没骂过媳妇;她告诉她们:「媳妇是别人家的女儿,人家花了多少心血养大的女儿嫁到我们家,怎能不疼?就像妳们嫁出去,我也希望亲家母们能好好疼妳们啊!再說妳们是我生的,骂過妳们,妳们一样会和我嘻嘻哈哈的;但骂过媳妇,或和媳妇吵过架,彼此间很容易留下阴影,产生隔阂。更何况妳们弟媳妇一直中规中矩的,有什么事能让我骂她?」这一席话让我永远感怀在心!

大儿子出生后,婆婆很喜欢抱着他在骑楼乘凉,每逢亲友夸:「你孙子真俊!皮肤好漂亮!」她总说:「像我媳妇啊!」我和外子偶有争执时,她若在场,必会牵起我的手:「不要生气!憨囡啊!气坏身体多划不来,走啦!到我房间去聊天,看电视。 」当然,这一来就船过水无痕了。

婆婆晚年时,有一阵子严重的闹肚子,那时她身体已非常虚弱,得靠人搀扶下床,所以每次拉完肚子的洗涤工作,都得靠我和七姊姑轮流帮忙。有一次亲戚来探病,她告诉亲友:「我这媳妇好乖!好孝顺!我拉完肚子,女儿帮我清洗还要戴手套,我媳妇都直接用手帮我洗!」婆婆!您难道不知道?我为您做的远不及您所为我付出的万分之一啊!

婆婆在世时,还传授了我许多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理,让我受惠无穷。婆婆,我永远爱您!希望下辈子还能再当您的媳妇。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但这只能代表日本一般的现象,在华人地区还是有差异,很多婆媳甚至比母女还亲近,就看你是否愿意耕耘!

说人容易呀!你怎么知道当事人没耕耘。有些人生来就霸道欺善。有时你们说的可以看出缺生活经历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世事的确有例外, 谨向受到恶婆婆欺凌的媳妇们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