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隔代教养

隔代教养始终是个问题,但很多双薪家庭却不得不仰赖老一辈的照应,这当中,婆媳教养理念的差异,就有待年轻一代好好的沟通了,在表达感激之后,相信协调会顺利完成,让我们一起欣赏吴娟瑜老师怎样解开问题的源头,理出简单可行的方向:

~~~~~~~~~~~~~~~~~~~~

一团打乱的棉线

作者:吴娟瑜

Q:吴老师,有一件事很困扰我,希望能请教您。我先生是吃苦耐劳且头脑灵活的人,当初他从湖南长沙到深圳闯天下,没几年,做到公司的业务总监,买了套房,就接了我和孩子到深圳。相安无事地过了两年,我看孩子小宝已经四岁多,一切也都稳定了,于是想找个工作,女人总不能一辈子靠男人养吧!不料,这是噩梦的开始。

因为,先生没经过我同意,就一通电话把他爸妈从老家喊过来了。两位老人家来的时候,他们不适应城市里独门独户的生活,也不习惯带小宝上托儿所要过红绿灯,我呢?也正在适应新工作带来的压力,可以说是一切都没有就绪,我就开始了整天像陀螺打转的日子,而先生比我还忙,他也顾不到我。

今天,已经快五岁的儿子,竟然对着爷爷、奶奶两人大声嚷着:「你们快给我滚开,你们挡住了电视,我怎么看?」结果两位老人家也不动气,竟然还笑嘻嘻地回说:「好,好,我们走开!」他爷爷还去拿了把扇子为小宝扇凉,口中直说:「乖,乖,别生气……。」

我简直要气疯了。小宝那副小皇帝的模样,让我看了痛心。请问,我要辞职回家,让公婆回家乡,孩子自己管教呢?还是顺其自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A:丽华,先别急着辞职,好不容易走出家门了,总有一些好办法来解决。

妳现在就像一团打乱的棉线,只要找得到线头,我们就可以理出头绪了。

妳的线头分四段:

第一段线头:把自己照顾好
初次上班,除了要适应工作,也要注意不可太劳累地回家,因为那样对孩子、对家人是不公平的。当妳累到板着一张脸回家,就失去了「女人追求梦想」的真谛。我们要造就自己,也需要调整到和家庭有平衡的发展。

第二段线头:把先生拉进来
先生再忙,照顾他的爸妈、教养自己的孩子都是责无旁贷。所以,明智的现代老婆会适时和丈夫约会、散步、看电影之类的轻松娱乐,保持良好的互动,让他知所分寸的参与家庭,妳的压力相对会减轻很多。

第三段线头:把公婆关照好
到人生地不熟的大城市,相信妳的公婆说有多别扭就有多别扭,首先要感谢他们乐意照顾小宝的生活起居;至于不对的教育方式,当妳送礼物给他们时,当妳邀他们外出庆生吃饭时,客客气气地把话说开来,请大家该严则严,该宽则宽,让「小皇帝」没得造次。

第四段线头:把小宝管教好
前面三段线头循序渐进地做了,第四段线头就好办了。当然不可以任由小宝在家中颐指气使,这样呼风唤雨地欺负老人家,日渐长大后还得了。

幸好妳及早看出这个家庭像一团打乱的棉线,只要妳能趁早循序渐进的著手改善,一切都还来得及的。加油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