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忍耐不是办法

没有声音的婆婆

作者:吴娟瑜

Q:我是一个个性坦率、讲话直接的人,结婚五年多,婆婆来帮忙带女儿。婆婆是一个EQ超高、忍耐力超强,又不啰嗦的人,我真是被她老人家打败了。

我请她配合教养,对一岁多的女儿不可予取予求,必要时要大声制止,可是婆婆就是不应声,也不反驳;我说我的,她做她的。

有一次,女儿吵闹时出手打婆婆,婆婆也不回应,就是默默地被孙女打。当我教女儿的时候,女儿问我:「为什么嬷嬷让我做,妳却说不可以?」女儿被搞糊涂了,让我教她变得难上加难,坏人的角色永远是我做,我有向婆婆讲解这个道理,可是她还是一句话:「不会教!」,让我听了好生气!

「不会教」和「不要教」是两回事,她根本是懒得教,而不是「不会教」。

请问吴老师三个问题:

一、婆婆是在挑战我的耐心,好让我先开口不要她看女儿,她就可以自由和做好人吗?

二、婆婆总是向别人诉苦,说照顾孩子辛苦,做家务辛苦,说什么她如果不煮饭儿子会饿死?我害她太辛苦了吗?

三、我希望一家人开心,尤其是希望丈夫工作回家能享受逗孩子的乐趣,可是孩子一天天长大,愈来愈难教了,我应怎样做,才能让婆婆明白教养孩子也是她的责任?

美凯

A:美凯:妳好!

妳真的是踢到大石头了。大石头又硬又大,妳搬也搬不动,更重要的是,它根本不出声音,妳想叫它走东,妳想叫它走西,可能吗?

真的是难为妳了。

自古有句话真的有道理———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要自己转。

幸好妳的婆婆不是那座山,我曾见识到有人的婆婆就像一座山,完全看不懂全貌,也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很难捉摸的呀!

妳的婆婆是那颗大石头,可以让妳看得明白,只是不知如何请她让开一点点路,好让妳在辛苦工作之余,还能和孩子、丈夫有比较好的相处。

针对妳的问题,我的回答如下:

一、妳的婆婆不是在「挑战」妳的耐心,她可能连「挑战」这两个字都不懂;在我的感觉是,她很「害怕」妳,因为妳的声音、妳的气势、妳的赚钱能力、妳的年龄……都比她有优势多了。所以,自卑的人往往用「不出声音」来隐藏自己的软弱。

二、婆婆向别人诉苦,是为了「求助」,希望得到「认同」,她希望从别人的夸赞和感谢中得到成就感。不知道妳有向她说过谢谢,或送她一些礼物吗?其实她就像一个小女孩,她的「人格年龄」可能还停留在八、九岁,她需要有人关注到她的努力和付出。

三、用对方法教养孩子真的很重要,婆媳要找到教养孙子的「一致性」。不要小看这个「一致性」,当小朋友看到所有的大人态度一致、管教一致,他们也就不会钻矛盾、找靠山了。

~~~~~~~~~~~~~~~~~~~~

回答像这位媳妇的问题真的是需要高EQ!我们看到吴老师站在求助者的立场设想,希望所提的建议她可以听得进去。

但是对婆婆的一些观点却觉得还有商榷之处!婆婆到儿子家帮忙,其实不应该要求她在照顾孙子之外,还要煮饭、打扫等,因为老人家毕竟年纪大了,体力不济,如果还要料理家务,难免对小孩子百依百顺,只要他不哭不闹,让她有时间做事情就好。当然,年纪大了,对小孩子也会变得比较宽容;又或希望讨孙子欢心,因为小朋友爱父母是天性,但未必会喜欢祖父母呢。

可惜媳妇对于婆婆的心情并不理解,也没有对她的付出肯定和赞赏,只是一味批评。很显然婆婆对趾高气扬的媳妇是有些不满,但这位老人家是心疼儿子和孙子的,她选择不和媳妇正面起冲突,沉默承受,委屈多了,找人说几句透透气也是情有可原,只可惜她所托非人,话又传回媳妇耳里!

因此不要再扮演没有声音的婆婆,忍耐不是办法,心平气和的把双方的期望提出来,工作合理分配,教养的原则沟通清楚,了解婆媳不同的个性与需求,在幸福家庭的共同目标下,事情应该是有解决的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