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最重要的东西

越来越多人喜欢阅读童书和绘本,这是因为文字简单但蕴意非凡,尤其一些书是作者和团队精心和长期的策划的心血结晶,更不容错过。下面这三本书便是一例:

日本医学博士、摄影家山本敏晴,发起一个非营利的国际援助机构「太空船地球号」,他与所属成员计划寻访世界各地七十多个国家,询问4岁到18岁的孩子:「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请孩子画在图画纸上,并他们还拍摄受访儿童、居住地、家人与街道风景等,希望借此反映该国的民族性、宗教、社会文化。

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四十多个国家举行,而书籍也以超过十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发行。台湾的天下杂志翻译成中文,至今出版了三册,并简介于下:

~~~~~~~~~~~~~~~~~~~~

*2007年,出版《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透过柬埔寨孩子对地雷和战争的忧心,带领大家更珍惜眼前的幸福!

孩子的答案其中有些出人意料的回答,他们说最重要的就是「中止战争」或「铲除地雷」。虽然照片中的孩子对访问者报以灿烂的微笑,但拄着拐杖的小小身影,提醒着我们,战争在他们身上、心里留下的伤痕,就像是他们用涂鸦表现的战争场面一般,清晰可见。在此同时,孩子甜美的笑容和真挚的话语,让人产生一种信念:正因为过去沉重的生命体验,这些孩子绝不会轻易忘记──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在金边市的郊外有一座很大的垃圾山,有很多人住在这座垃圾山里。这位5岁的孩子希望家里有花朵盛开!

书的结尾把孩子们最重要的东西并置──汽车、牛车、植物、动物、漂亮的衣服等,每个孩子最重要的东西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身边都有亲爱的家人和朋友,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存在。在美丽而沉静的柬埔寨暮色中,作者缓缓道出他衷心的期盼:如果大家都能尊重彼此最重要的东西,那么有一天,所有的人,一定都能得到幸福。

*2008年,出版《日渐沉没的乐园》,我们看到吐瓦鲁小孩担心地球暖化会淹没他的国家,提醒「地球居民」共同重视环保议题!

山本敏晴和工作人员深入西南太平洋上的吐瓦鲁(Tuvalu),采访了两百名孩童、拍了3万张照片、录影长达57小时,对每个孩子提出一个共同的问题:「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在吐瓦鲁,小朋友担心的不是战争也不是地雷,而是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会让他们没有淡水可以饮用,甚至淹没他们的国家。

吐瓦鲁将遭海水淹没,对全球的影响带来一个严重的警告。如同山本敏晴所说,「我们在小小的岛国吐瓦鲁这里,可以同时看见现在地球的好与坏,在吐瓦鲁发生的各式各样问题,就像是将来地球各种问题的缩影。 」

‧2009年,出版《我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这次来到了罗马尼亚,这里的孩子尴尬地夹在新与旧社会中成长,面对无法掌握的未来,依然抱持希望!

从传统过渡到现代、自独裁走向民主、由共产体制迈向资本主义、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炮火的洗礼、于2007年加入欧盟……在罗马尼亚社会快速变迁之际,夹在新与旧社会成长的孩子们,又该何去何从?

透过孩子率真的画笔和摄影师敏锐的镜头,捕捉了罗马尼亚在自然、历史、传统、宗教、经济等不同层面的样貌。书中不仅反映出罗马尼亚的社会现况与问题,也道出世界各国在追求快速经济发展之际,所共同面临的困境与难题,以及孩子对于家庭、生命与爱的共同渴望。

在书的末了,对于无法掌握、瞬息万变的未来,山本敏晴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而是以罗马尼亚作家的一段话:「即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也在今天种下一株苹果树苗」作为答案……而那株幼苗的名字,也叫做「希望」。

罗马尼亚,很远,也很近;它远到让读者看见不同、了解差异,也近到让读者在这片一样的天空下,看到普世人类的共同。

山本敏晴希望,藉由儿童的视角,反应出各种不同的生命经验,看到世界的多样性。也看到即使来自不同国家、文化,大家还是可以一起寻找共通的、最重要的价值。

~~~~~~~~~~~~~~~~~~~~

撰写书评的一位医师说:「有两个问题很特殊,是人越长大越难回答的:一是『你的梦想是什么?』,二是『什么是你最重要的东西?』……我也开始要学学这些孩子,把这两样东西的答案找回来……。

如果访问的团队来到新加坡,我们的孩子会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为人师长、父母,你有希望孩子回答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