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别等到最后一眼

最后一眼

作者:袁琼琼

那时他站在斑马线上,正在等绿色指示灯亮起。车水马龙,应该很吵,不过他没听见。他正在听音乐,带着耳机。走路的时候他总是这样,把耳机声音调很大,让音乐把他与其他人隔开,与整个世界隔开。因为唯一的声音就是他耳机里的音乐,世界于是便在韵律和节奏中,产生了某种秩序,某种美感。

他在等号志亮起,耳机那时里正在播唱歌曲,是节奏轻快的情歌。他看过这首歌的音乐带,脑海里于是同时浮出了女歌手边唱边跳的画面。

然而,在他眼前,一个骤然出现的场面,让他脑海里的画面破碎了。他不知道为什么没看见。他面向着前方,他正在等红绿灯。所有的车子停在黄线前,不,不是所有的车子,有一部车忽然出现在视线里,就像某种屏隔,突然,而且快速的挡到面前。这阻挡就在他鼻子前,他什么也没听见,耳机里还在唱歌,但是带点焦臭的燃烧汽油的热气,打蜡的车身涩涩肥腻的油脂香,迅速的扑鼻而来,就像是那首歌附加的什么。随着音乐节奏,那些气味混杂着,一波波向外发散。

整个世界旋转了。他感觉后脑壳撞到什么,硬硬的,很痛。之后,耳机脱落,混乱的声音一下子全部涌入,许多的声音,让他头昏,忽然之间,无数的声音,喇叭声,说话声,喊叫,人类噪音,脚步声,马路上汽车驶过,带着风的呼啸。

天空浮着许多人的脸。不,不是天空,只是他视线上方。很多人在看他。在这种时刻,那些脸孔全部都一样,他几乎分辨不出是男是女,也看不出年纪。他们群聚在空中,似乎飘浮着,单独的脸孔,各种颜色,红的黄的黑的,蓝色绿色,许多色块,以奇妙的方式排列及组合,混乱的几乎看不出五官和眉目。而为这画面伴奏的,是整个街道的喧闹。很吵杂,纷乱,他听不大清楚那些语句表示什么,好半天,才听清楚有人在问:「你怎么样?还好吧。」

世界逐渐清晰。有人问他:「你能不能站起来?」

他能。旁观的人扶着拉着,让他站了起来。杂七杂八的声音在劝他去医院检查有没有脑震荡。他不想去,说不用了。

他的耳机没有丢,还连在MP3上。他把耳机又塞在耳朵里,人群让开路,他向前走去。几步后,他才想到刚才有多么惊险:他有可能就在那刹那间死去了。如果死去,他注视世界的最后那一眼,他到底看到什么?

他想不起来。他专注着听音乐,不记得自己看到什么。

他站住了,拿下耳机,开始注视周围,仔细的看着这个他一直忽略的世界,就仿佛这是他死前的最后一眼。

~~~~~~~~~~~~~~~~~~~~

许多有濒死经验的人在重生之后都有了极大的转变,因为他们在最后一刻看清了什么是生命里最重要的!

不少年轻人离不开耳机、手机等,不管是走路、坐车、和朋友聊天、与家人吃饭都还是机不离身,说好处是可以兼顾许多事情,但其实是浮浅掠过,什么也没看见、听见,而且极不尊重自己眼前的人、事、物呢!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专注的能力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别等到最后一眼才后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