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没有遗憾的告别

接受挚爱的亲人永远离开自己的身边不是件容易的事,下列真实故事中的儿子默默陪伴母亲的尸体多天,才打电话向医院护士求助,让我们看安宁团队怎样在关键的一刻引导完善的告别,减轻遗憾,抚平哀伤:

~~~~~~~~~~~~~~~~~~~~

妈妈好久没动了

作者:周希諴(医学博士、缓和病房主任)

小菁突然接到志雄打来的电话: 「护士小姐,我妈妈好像很久都没动了,好像没有呼吸了,我该怎么办?」

「妈妈应该过世了,但现在的你对妈妈很重要。」小菁慢慢地说。

「那我要做什么?」志雄口气异常缓慢地说。

「如果可以的话,你先轻轻的抱着妈妈,跟她说:妈妈谢谢妳,我爱妳,请妈妈放心,以后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祝妈妈一路好走。

小菁挂上电话,马上打电话给社工师,同时请社工师帮忙联络志雄的阿姨及表姊。一行人抵达阿銮家,等志雄把门打开,。进房后更闻到一股蛋白质腐坏后独特的臭酸味。

打开电灯,小菁看到垃圾桶有好几桶,都堆得满满的,有些是沾着红色液体的纱布,也有沾着排泄物的卫生纸,可见志雄过去几天,很可能没有出门过。

等到小菁开完灯、把窗户跟窗帘都打开后,走到阿銮遗体边,看到她身体的下面,已有些明显的尸斑出现:「志雄,我们一起来帮妈妈梳洗,再一起帮妈妈穿衣服。」

当志雄开始跟着小菁,帮母亲做遗体清洁时,小菁就轻轻地说:

「阿銮姊,您最疼爱的儿子,正用心的帮您擦脸,您一定很高兴,有一个这么孝顺的儿子…;阿銮姊,志雄把您的身体都擦干净了,现在他要帮您穿上您最喜欢的衣服,很漂亮喔,志雄最爱您了…」当小菁说到这里,原本眼神直视、表情平静的志雄,开始小声啜泣。

「阿銮姊,志雄有些话想跟您说,现在却说不出来;我想帮他说给您听,好不好?」小菁看志雄点点头。

「志雄好高兴退伍后这几个月,可以好好的照顾您。但他也很遗憾,才刚退伍,都还来不及成家立业,让您享清福时,您就要先走了,他真的很遗憾… 」

小菁说到这里时,志雄悲从中来跪在床边大声哭泣起来:「妈妈,呜」

「志雄,我想阿銮姊也很想跟你说:谢谢你,你是一个好儿子,妈妈走了以后,请你一定要好好的生活,追求快乐幸福的人生,这是妈妈给你的祝福,也是妈妈最大的心愿,志雄,你愿意完成妈妈的心愿吗?」

志雄直点着头。此时小菁、义工大哥、社工师小芳、志雄的阿姨跟表姊,围绕在阿銮的遗体旁,默默的陪着志雄。过了一会儿,当志雄握着阿銮的手,大声哭完并擦干眼泪后,他的身体好像变得很轻的站了起来,并恢复他充满自信却有点腼腆的笑容,向在场所有的人深深一鞠躬说:「谢谢大家,谢谢。」

后记:

回到医院后,小菁跟我说:

「为什么最后这几星期,志雄都不跟我们联络?是不是因为我们都太专注于病情,都持续说『坏消息』,而没注意志雄能接受的程度?偏偏志雄又是一个不会表达哀痛情绪、木讷的人,周边也没有人能就近支持他、鼓励他,只好一个人将悲伤往心里吞,导致他最后干脆不见我们。」

「我懂了,下次面对高危险病人家属时,除了病情症状的照护外,心理灵性的持续追踪关怀,尤其是要注意跟家属的心情『同步』,才能有效协助家属走出悲伤阴霾。」

小菁跟社工师在参加完阿銮的告别式后,安宁团队仍持续对志雄做遗族追踪与关心。

一年后小菁再次遇到志雄,志雄兴高采烈的跟小菁介绍,他身边论及婚嫁的女友,并跟她手牵着手笑得很开心,谈论著未来结婚生子的计画。看来志雄已经走出阴霾,迈向下一站阳光灿烂的生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