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尊重儿童的自然发展

学校开学不久,但很多学生已经在学校和各科补习班之间奔波,不少家长埋怨孩子做功课不专心、不认真,然而孩子的反应是做完了学校的课业还有父母交待的,永远没有自由的时间,那么又何必要急于专注的完成呢?

学习如果不是自发,而是外控的话,那就如同道德依靠严刑峻法,只有在法规管得到的地方才能体现!

法国18世纪的思想家卢梭曾对摧残儿童身心的封建制度和教育猛烈抨击,他的呼吁到今天对老师、对家长还是非常好的提醒,让我们一起拜读:

~~~~~~~~~~~~~~~~~~~~

卢梭的核心教育思想

1.顺应自然

卢梭相信儿童发展有其自然的序阶,教育如果不尊重这个序阶,不但事倍功半,还可能坏了培养健全儿童的可能性。他主张,不论小孩的外表看起来如何,我们都应该依照他的心智年龄来对待他。他坚信教育最重要且最有用的一个法则乃是:不但不应当抢时间,而且应当虚度时光。他的意思是,不要急不可待的要小孩学一些他不可能理解的东西,一厢情愿地以为这为小孩省了许多时间,少走了许多冤枉路,实则残害其心灵;相反的,我们应该耐心地等候儿童发展条件成熟,等他兴趣表现出来时,才给予这当的学习材料和教导。

对于幼童的教育,我们如何才能不偏离自然的轨道呢?卢梭提供了四项明确的原则:
(1) 让儿童尽可能地使用大自然赋予他们的力量,而不要加以干预,甚或禁止,在这一方面,不会有滥用的危险。
(2) 儿童在心智和体力上的不足和需要,应当加以协助和弥补。
(3) 只帮助真正的需要,绝不理会无理而不自然的想法和欲望。
(4) 研究儿童的语言和动作,以分辨哪些是儿童自然真实的欲望,哪些是贪心的念头产生的欲望。

除了顺应儿童的发展阶段之外,卢梭的自然教育,也强调要回归大自然,才能在身、心上保全儿童的健康。

2.尊重儿童
卢梭对儿童受压制的处境有极深刻的体会,所以他说: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做出任何评判。卢梭坚信儿童有其主动适应的能力,其发展亦有自然的序阶,和不容破坏的关键期及节奏。我们尊重儿童,就是要研究这个节奏,依循这个节奏,同时相信儿童不是一无所知,他了解自己的感觉,而且经常有满足自我动机的需求和能力。所以,小孩所需要的,有时不是大人的指导或协助,反而是大人的自我克制。

3.消极教育
卢梭提倡消极教育,这种教育包含两个要点,一是顺应天性,一是自然惩罚。

就顺应天性方面,卢梭说:「最初几年的教育应当纯粹是消极的。」他所谓的「消极」是静待儿童最适当的发展条件的来临,才教以必要的事物,在那一刻来临之前,只要防着坏的因素的干扰就可以了。

至于自然惩罚的消极教育观,是相信自然存在一套因果的必然法则,这个法则是儿童不得不接受的铁律,打破它,只有自找苦头,而儿童终究要在这种丝毫不爽的制裁下,学会遵守无可循逃的法则,根本不需要大人的介入或指导。

4.感觉能力的发展
卢梭认为感官是人类取得知识的第一个工具,有了这种感性的理解做基础,理性才能随之开展。因此,他反对洛克先研究人类的精神(或思维),再研究人类身体的说法。他赢,这就像蒙着眼睛来看物体一样。正确的顺序是对身体做长期的研究之后,才能对精神有一正确的概念。

在活生生的经验世界中,个人要运用自己的各种官能去解决问题,此时,人的感觉和思维都要保持最高的状态。

卢梭认为十二岁以前的儿童,处在理性的睡眠期,大人千万不要急着要他吸收书本的抽象知识,因为这就好像要儿童不要睡眠一样,只有造成死亡的后果。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卢梭对于情感这种「感觉能力」的强调,他认为要培养儿童关爱他人和万事万物的心,没有这个心,理性就不圆满。

卢梭认为要培养人善良、仁爱等温柔动人的情感时,必须依循三个原则,希望使人做到:
(1)起心动念想的,不是比自己更幸福的人,而是比自己更可同情的人。
(2)在别人的痛苦中,想像自己也可能遭遇类似的痛苦。
(3)不以别人痛苦的数量为同情的唯一考虑,更要从别人是一个和你同等值得尊敬的人的立场出发,来想像他受的苦。

(摘自伊莉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