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超越逆境奇女子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62年来首位非欧美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上周受邀到新加坡发表演讲“超越凯恩斯主义—全球发展的挑战”,观察、分析和总结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鞭辟入里,而其传奇性的经历更令人注目;但其实他的妻子陈云英才是非比寻常的奇女子,逆境智商堪称第一!

要知道在1979年5月16日深夜林毅夫从金门跳进大海那一刻,没有人知道他是生是死,在中国未来的前途会是怎样?他会不会连对自己的妻儿也变节?而为了保密,他事先只有暗示地对陈云英说:“如果我不见了,你可能要像王宝钏一样,苦守寒窑十八年……”

而当时他们的儿子才三岁,女儿还在肚子里,陈云英一个弱女子要负起养儿育女、侍奉公婆的责任、承担林毅夫叛逃的后果,她们母子是否会受到政府当局的打压、监视或囚禁?在两岸壁垒分明的敌对氛围下,是否遭受民众严峻的眼光?而毫无音讯的等待又会有结果吗?许多人劝她改嫁,但陈云英说:「他能够这样走了,就是他对我有绝对的信心,我能够处理好我自己。」

她认为:人在艰苦的日子里,必须怀抱理想,然后全心全意的为梦想而投注心力,这样不仅让你有实现的机会,也会帮助你熬过痛苦!陈云英接下来坚毅的表现更令人敬服:

~~~~~~~~~~~~~~~~~~~~~~~~

丈夫失踪后,她得决定自己未来的生活!虽然已是学校的老师,一双儿女也还年幼极需照料,但陈云英勇往直前,希望到美国进修,因此在上课和育子之余苦学英文,通过了托福考试,也获得学校录取,准备赴美读硕士!而在此时,她接到了林毅夫从美国捎来的信息,陈云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别后多年的第一个音讯!

林毅夫到大陆,先在北京大学经济系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1982年因缘巧合得以到美国芝加哥大学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攻读博士学位;一踏上美利坚国土,林毅夫立即通知在台湾的妻子,原本他以为这一别可能要10几20年才能重逢呢!

但夫妻两人分离四年后相见仅仅几天,却又要分别了。林毅夫在芝加哥大学读经济,陈云英则到华盛顿大学读教育,两地相距甚远,很难经常见面。半年后,儿女也接来美国团聚, 陈云英得兼顾读书和抚育孩子;她经常是一边两手按着打字机键盘做作业,一边把头转向孩子大叫:“别吵了,妈妈要读书。”陈云英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以一年半时间得到了特殊教育硕士学位的。

陈云英再接再厉修读博士,当没办法在家照顾孩子时,只好把他们反锁屋里,这在美国是不允许的。无奈中陈云英只好嘱咐孩子:“妈妈不在家时,无论谁叫门都不要开,有人来电话,你们千万不要说妈妈不在家,就说妈妈在睡觉。”直到现在,她在美国的朋友还说:“我们都觉得很奇怪,你怎么老在睡觉。”就连陈云英的导师当时也觉得不可思议,这个勤奋的中国学生怎么老睡觉?

在美国的4年中,陈云英多次都是刚给孩子做完饭,几乎连抬头看一眼蓝天和阳光的工夫都没有,就接着跑进教室,身上散发出一股浓浓的炒菜味。她最终坚持下来了,拿到了教育博士学位。


1987年,在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一年后,林毅夫选择回到中国,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从海外归国的经济学博士;而陈云英则在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后的第八天,也追随丈夫回到了北京。

1994年,林毅夫结束在国务院研究机构的任职,创办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这是第一个由归国学者成立的独立研究机构。由于身兼不少社会职务,林毅夫平时几乎没有节假日;他曾经对自己的学生说:“军人的理想是马革裹尸还,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累死在书桌上。”

陈云英则将自己所学灌溉在中国荒芜的特殊教育领域,创建首个特殊教育研究室,编写中国第一套特殊教育丛书,创办第一份特殊教育杂志和网站。她的名字已经同中国当代特殊教育的许多个第一紧紧连在一起,而有“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之称!


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位外国同行问陈云英,她的工作范围有多大时,她指着中国版图说,超过欧洲、大洋洲任何一个国家的面积。再问她的服务对象有多少时,陈云英粗略地算了一下说,到下个世纪初将有1000万教师接受她的培训!

由于身处研究领域,陈云英的名字并不广为人知,但她却不卑不亢的说:“林毅夫的名字就是我头上的光环,他越成功,我的光环越大!我也是他事业皇冠上的宝石呀!我们是两个交叉的圆。” 陈云英多次受到国家教育部及残联的表彰,还被推选为政治协商会议委员,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常与林毅夫一起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成为“夫妻议政”的典范。

在2002年,林毅夫因为叛逃身份无法回台奔丧时,陈云英代表丈夫回到了台湾!她怀揣林毅夫的亲笔悼父文,披麻戴孝,还背上林毅夫的麻衣,在灵前难抑悲痛,放声大哭。她哀伤地说,麻衣让她感到很沉重,她的心也因为丈夫不能回台奔丧感到痛苦。她还说,她这一代人所怀抱的情感,不是今天这个时代所能理解,她和台湾的感情是割不断的。

陈云英说:“我爱台湾,我爱中国。这样的想法,可能会跟着我的生命走到尽头。我最美好的愿望就是,当我先生回家的时候,我能够长寿陪着他。但我知道这条路是相当的漫长。


2008年5月31日,林毅夫在飞往世界银行就职前一天,陈云英在记者会上自曝恩爱“秘诀”:我教给大家尤其是女性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你要挽留一个男人的心,就要给他一个幸福的舒适的生活。这个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两个有共同的文化,我们有共同的追求。我们就是一个人,只是他用男人的方式存在,我用女人的方式存在,只是他更勇敢,我更内敛

(参考自中华名人杂志,文/耀忠)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文章,谢谢。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也感谢您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