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亲子壮游

促进亲子关系密切,一起出游是最好的方式,但你会带着6岁的女孩骑单车挑战两千多公里的丝路吗?

前几天台湾的自行车环球一圈纪录保持人陈守忠、摄影师太太和六岁女儿出发了,他们三人预计花两个月、从西安到吐鲁番,骑二千七百公里险峻路程,女儿将创下全球年龄最小骑单车游丝路的首例!

据报载,曾以四百天、完成二万公里自行车环球一圈壮举的陈守忠,有三次丝路之旅的丰富经验,这当中有一些冒险之处:兰州高度约一千公尺,穿越乌鞘岭约三千一百公尺,是丝路之行中的最高点,这一段六十公里的缓上坡,踩起来会有点重重的感觉,但不算艰难;从河西走廊的武威开始出现「戈壁滩地形」,有草原,且会碰上沙尘暴;从嘉峪关到吐鲁番的戈壁更辽阔,城镇间距离遥远,将是全程中最艰困路段,水及干粮是补给关键。

但是,他认为:「真正的冒险是你到哪里,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其中最大的障碍其实就是自己的心理,探险如此,人生也如此。」

体验会是最好的成长教育,希望亲子壮游能鼓励现在的父母,让孩子尝试冒险,并为同样的家庭带来正面的启示。

陈守忠这趟丝路之旅还有个最大的心愿:原本跟孩子「不熟」,自己忙着环骑世界,在孩子成长期缺席,生活起居都由妻子一手料理,他想,自己就只有这么一个宝贝女儿,父女黏在一起去壮游,必能弥补过去欠孩子的亲情,开拓视野。

的确,父母儿女亲密无间的时光其实不是很长久,孩子到了青春期就得脱离家长的羽翼,独自探索,建立自己的世界,很长一段时间朋友将是他们的最佳拍档。因此在孩子单飞之前,家长们要掌握机会,为生命留下美好的共同回忆,而一起旅行探险就是极好的方式,不妨一试;当然,事前万全的准备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在亲子共同锻炼、寻找资讯、筹划路径的过程中,也更促进了彼此的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