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知耻雪耻

作家林良是台湾儿童文学界的元老,从工作岗位退休后还继续为国语日报等儿童刊物撰写儿歌及故事专栏。他以「林良」本名为小读者写作,小读者们非常喜欢他温暖、阳光的笔调,多数称他为「林良爷爷」;而「子敏」则是他的笔名,用以发表散文,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是“小太阳”一书。

大家较为知悉的是林良在从事报业、出版工作长达五十多年,但其实在年轻的时候曾经当过小学老师,以下所描述的故事就是那时的经历,值得我们学习:蒙羞并非耻辱,无法痛定思痛,从中自省,败部复活才是最大的羞耻!

~~~~~~~~~~~~~~~~~~~~~~~~

作家子敏二十岁那年,为贴补家计,晚上担任补校代课老师。由于没经验,只会拿起课本,用国语念一句,用方言翻译一句,念完三遍,就不知该怎么办,只好让学生回家,没想到主任从办公室冲出来,把已走到操场的学生赶回教室,生气地对他们训话,还数落老师。

子敏力保镇定,忍受「有生以来最无情的羞辱」。待羞辱够了,主任开始讲课,他冷静地从中看出一些路数。

回家后子敏决心为上课的一百分钟定目标,设定一分钟可说多少话、「板书」三个字能耗去多少秒钟,应讲那些背景知识,怎样用夸张风趣的说法等,并把对学员说的话写下来,念一次作修改,力求动听流畅,让学员听得明白。

当他把教学脚本整理好时已天亮。当天晚上他上课时,主任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监督。子敏有条不紊依照计画进行,他讲话时,学员听得入神,他要求学员所做的活动,学员都跃跃欲试,主任看得目瞪口呆。

放学时,学员不自觉的站起来致意。主任走到子敏的面前,拉住他的手说:「太好了,太了不起了,我从来没…」,他的意思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充实的教学。

待学员们都回家了,主任搭着他的肩膀,陪他走到校门口,然后亲切地跟他告辞,此时子敏忍了好久的热泪滚滚而出,他终于「雪耻」了。

子敏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中难免遇到羞辱、挫败,只有自己不断地精进,才能扳回尊严。 (作者:莘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