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身心灵养生

谈到养生,很多人都知道要有规律的作息,均衡的饮食和有氧的运动,但其实更重要是一颗开朗、包容和无忧的心!

就拿来饮食说,有些人斤斤计较于食物的热量、营养价值,吃的时候战战兢兢,又或者勉强自己下嚥,那么身体在紧张的氛围中,就无法好好的分解与吸收;相反的,有些人吃的开怀,吃的专注,我们的头脑自然分泌适当的激素帮助消化,使身体得到最佳的营养!

最近的研究(详见下文)更发现摄取恰当的食物能够协助平衡我们的情绪,而一旦化解了焦虑,心平气和,身体也更健康,因此养生之道是身心灵缺一不可,全面关注,互相配合,才能有好的结果。

您有自己的养生之道吗?欢迎您参加明天下午的免费讲座,和我们一起探讨:

时间:7月10日下午2点半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24街第246座)
报名电话:64251509

~~~~~~~~~~~~~~~~~~~~~~~~

用食物影响你的情绪

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在对营养和大脑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研究之后,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论:食物对情绪的影响力,在于食物中的一些成分可以改变血液中某些神经递质的浓度水平。所谓的神经递质,是一些可以携带一定身体信息的化学“信使”,它们来往于神经细胞之间,传递诸如焦虑、忧郁、警觉、轻松等各种各样的情绪信息。

影响我们情绪的主要有两类神经递质:5-羟色氨类和肾上腺素类,前者主要影响情绪,后者影响动机。许多抗抑郁药物就是通过调节它们水平的高低来达到疗效的。

根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的理论,食物中的一些营养素正是这些神经递质的前体,当身体摄入这些营养素之后,通过体内加工,可以形成相应的神经递质,从而影响它们在体内的浓度水平,最终影响了我们的情绪。所以,尽管实际情况相当复杂,但从理论上讲,我们可以通过调节食谱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蛋白质可以提高警觉能力
因为蛋白质在体内被分解成各种氨基酸,其中之一的酪氨酸是肾上腺素及多巴胺的前体,可提高此类神经递质的含量,进而增加人的警觉水平,并增强行事的动机,使人处于比较主动的情绪中。因此高蛋白的食物常被看成对情绪有积极作用,诸如鱼、禽、肉、蛋是这类的代表,而奶和豆腐也是不错的选择。

碳水化合物可以缓解压力
碳水化合物可以引发胰岛素的释放,胰岛素可以清除血液中的所有氨基酸而只留下色氨酸,这大大有利于色氨酸进入脑细胞。色氨酸是5-羟色氨的前体,作为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5-羟色氨可以起到镇痛、放松和令人平静的作用。


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吃巧克力可以令人心情愉快。但几乎没有营养学家会建议人们通过吃糖果来获得好的心情,因为糖果由于吸收容易而使血糖增加得过快,很容易使人的情绪产生波动,并易于上瘾。用碳水化合物食物改善情绪的正确做法是:选择那些需要比较长时间消化吸收的谷物、麦片和水果,它们可以使血糖长时间维持在一定的浓度上,让人们的心情稳定而愉快。

热天吃肉让人烦躁
闷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心烦,感觉躁动不安。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热天里“吃肉多”会让人的情绪更加不好。人吃了大量肉食后,脾气会变得越来越烦躁。这是因为肉类中含有大量动物蛋白,会使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而导致人有侵略、忧虑和好斗的倾向。其次,肉中含钙的比率不高,多吃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也会增加人易怒及暴躁的倾向。

最后,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肉类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过多摄入可使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几乎所有的肉类,包括内脏,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的行为和情绪,而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猪、牛、羊等瘦肉吃多了会让人烦躁,鱼肉和鸡肉则不会。实际上,鸡肉的作用尤其明显。它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蛋白质中赖氨酸的含量比猪肉高13%,能让人的情绪更为亢奋。从另一方面讲,鸡肉也有治疗抑郁症的作用。

饮食清淡让性情温和
长期保持清淡饮食的人,性情比较温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证实,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血清素,具有让人增强睡意的能力,能降低人的攻击性。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巧妙进行饮食搭配,可以降低食物对情绪的负面作用。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素、铁、钙及其他营养成分,可以起到一定的败火润燥作用。在主食方面,少吃方便面和奶油蛋糕,因为里面的椰子油、棕榈油和可可油等成分含大量饱和脂肪酸,会升高胆固醇和血压,让人情绪烦躁;应多吃五谷杂粮,如燕麦、糙米和全麦面包等,它们富含可溶解性纤维,能够在肠内与脂肪结合而降低血压。

此外,气温超过35℃时,出汗多致使血液黏稠度升高,也会引起人烦躁不安的情绪,多喝水可以起到让血液稀释的作用,让心情平和下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