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宝贝,对不起

报载U频道即将播出实况节目《只想说声对不起》,扮演道歉双方的桥梁,传达歉意。主持人是复出的徐秀盈,而她在受访时提及自己最想说“对不起”的对象是小女儿,因为在怀胎5个半月时,她险些失去腹中女儿:

由于第一次怀胎顺利,徐秀盈把第二胎当作理所当然,给自己安排很多工作,还踩着高跟鞋四处奔波。

就在她沾沾自喜向先生赖兴祥称赞自己是“超级孕妇”的隔天,她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躺在血泊中,羊水已破裂。入院后,医生要她做最坏打算。她告诉医生,不管多辛苦都要把女儿怀足至少32周,再把女儿生下。为了保胎,徐秀盈取消工作,在家休养3个多月,大半时间躺在床上。“要看报纸时,得请帮佣把报纸递给我。三餐也是端到我面前。连上洗手间也提心吊胆,怕动了胎气。”


徐秀盈说:“那时我想,为什么要拿女儿的生命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女儿的发育本来一切良好,但出事后,我产下她时她只有两公斤重,像个‘polly pocket’动画人物。早产儿通常面对更多健康风险,还好她没事。”

无独有偶,最近台湾名作家兼节目主持人吳淡如以45岁高龄怀孕,原本是双胞胎,但第20周时其中一女已胎死腹中,她如常工作,直到第29周紧急入院,她早产的女儿只有910公克,且因医疗过程动用了一些私人关系,闹到满城风雨,吳淡如在产后两周写下自己的心声,恳请记者放她一马,让她好好的坐月子:

~~~~~~~~~~~~~~~~~~~~~~~~

我想好好说说这两个星期的遭遇。这必须鼔起很大勇气。因为我所遭遇的一切,出乎我自己的想像。虽然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勇敢的人,但也曾因为这些突如其来的事件变得脆弱不堪。

两手都是针孔,自己也不忍心看。

腹部因为手术后再度内出血的缘故,出现一条黑色的淤青,几乎绕到臀部。长五十公分,宽十五公分,医院里再资深的医护人员看了都心惊胆跳。

首先是不得不提早剖腹产。在被告知胎儿心跳已接近危险值时,我完全没有心里准备,当时我在医院里,主治医师正为我满肚子抽不完的腹水伤脑筋。

从怀孕刚好第五个月开始,本来不孕吐、一直庆幸自己活动如常的我,忽然变成一个高危险妊娠的孕妇,在发现另一个胎儿因为成长状况差距太大而胎死腹中之后,又发现我应该是相当早发性的妊娠毒血症,原先的快乐急转直下。

我很在意自己和胎儿的健康,也经由各大名医会诊,大家都说,先把血压降下来就好了。可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用过不少降血压药无效,强力降血压药反而让血压飙升到一八0、施打对一般人应该有效的硫酸镁反而让胎儿心跳降低不少…不少名医因为怕我出事建议我终止妊娠,我不肯。

我的问题不在安胎,问题并不出在子宫。我的主治医师比较乐观,他是虔诚佛教徒,不可能建议终止妊娠,所以我们决定要撑到不能撑的时候。在发现我工作时反而比较不会焦虑,血压反而比在医院卧床时正常时,他也赞成我维持规律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看能撑到什么时候。

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必须和死神共舞。

唉,谁教我要决定要当高龄产妇呢。我明白自己的个性──凡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我都愿意用命去换。

可以战败,不能未战先降。

我当然明白,要付出什么代价。

妊娠毒血症虽然和高龄、初产、多胞胎都可能有关,但其引发原因仍然不详。也有报告说是与个人免疫力作用有关。我只能说,我不幸抽中了这支签。

如果命运注定如此,则和死神共舞。你必须正面看他,不能怕,姿态必须优雅。

不过,事情比任何人能想像的更诡异。剖腹前一天,我感觉自己快要被水淹死了。医师急救后整整抽出四公斤的腹水。

抽出腹水后,我终于可以好好吃下一顿饭。但第二天,腹部又渐渐肿了起来,又抽出二公斤的腹水。就是在此时监听胎儿心跳发现越来越缓慢,医师决定将我送进可以妥善照料早产儿的医院待产。

剖腹清醒后的痛苦,和所有的产妇一样。但一般人想像不到的事情更多。

第二天,打了止痛药的我状况稍好。第三天,又有了变化。腹部再度膨胀,痛苦不堪。我心知不祥,可能又是腹水惹的祸,也可能是内出血产生的皮下血肿现象。我开始发烧,刚开始有医师以为是剖腹产产妇的自然现象,要我别在意。

直到有人发现我下腹部整片变成黑色。

我的发烧持续五天。一位医师朋友来看我,觉得很不对劲,验血报告后,发现感染指数高达十一(标准是零点五),而白血球又多得吓人,建议我做电脑断层扫瞄和核磁共振。于是我决定转到有这些设备的医院进行治疗。

我转到另外一家医院,在剖腹的伤口上又割了一刀,将淤血放出来,并施打抗生素。 我的感染指数和白血球在八天后回到标准值。

很多人建议我:「妳要好好做月子。」

我都只能苦笑。从剖腹后已经过了两个星期,这二周内我都在「做病人」,而不是做月子。病房是密闭空间,冷气吹得人头痛,根本不可能好好做月子。 出院后第一天,我回到家,才真正睡了一觉。两个星期以来,我第一次睡得着。

我好想请大家同情我。请让我好好的做月子吧。

~~~~~~~~~~~~~~~~~~~~~~~~

吳淡如与徐秀盈同样为了女儿能够存活下来,咬紧牙根吃尽苦头,为她们太着重于工作而付出了代价,庆幸的是两个勇敢的女人都有机会和自己的宝贝说声对不起,而其他心有愧疚的人呢?很多事情都不能等待,说抱歉也要及时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为这两位勇敢而伟大的妈妈的怀孕和生产过程,捏了一把冷汗,可是同时也为她们的勇气而喝彩!

佩服!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 很多人都是为人父母之后才了解当中的不容易, 而更和自己的长辈亲近! 妈妈们的伟大故事让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