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关怀和体谅

7月初的一场跆拳道比赛发生了意外,导致一个有为的青年丧失宝贵的性命,而另一个才15岁的少年则精神崩溃,心灵上也不再有生趣!

痛定思痛,主办当局应该认真调查失误的原因,探讨可以避免的安全措施,这样他们的牺牲才有价值!

针对此事,为小学的孩子们写了下文,也和大家分享:

关怀和体谅身边受伤的人

亲爱的小朋友:

意外常在大家来不及反应的状况下发生了,运气好的话,失误的后果能在事后弥补过来,但有时候却不幸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前阵子跆拳道比赛中的一时错“脚”,就让两个家庭同时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起源于韩国的跆拳道近来受到国人的喜爱,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一群人,有些是像你们这样的小学生,而有的是年纪比较大的哥哥姐姐,大家在联络所的广场或公园里一起训练。

跆拳道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可以锻炼我们身体的平衡、敏捷、协调及柔软性,而且在练习的过程中强调修心养性,道德教育第一,动作技巧第二!再加上它有完善的护具保护身体及严格的比赛规则,比如只可以攻击对手受保护的腹部、头部等,因而奥林匹克运动会自2000年把跆拳道武术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之一,认为它是安全的体能活动。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究竟是否有人为的疏失目前正在调查,大家所要从中吸取的是宝贵的教训与经验,避免同样的过错再产生,因为损失的都是很好的孩子!

不幸去世的17岁哥哥很懂事,知道孝顺父母、照顾妹妹。他的父亲半年前病逝了,而在父亲瘫痪的七年间,母亲一天得打两份工来维持生计,他因此清晨五时就起身,帮父亲洗澡,喂爸爸吃东西后才上学,但尽管如此,哥哥从来不迟到,而且常是同学中最早到学校的一个;他也很疼爱妹妹,当母亲在外工作时会负责煮食、准备面包给妹妹吃。

像他这样难得的好儿子、好兄长,突然去世,一定让人非常不舍;小朋友,如果你自己或周遭发生类似的事故,你也会很难受,而所能做的就是付出关怀,尽量陪伴,聆听他们内心的思念、不满、懊悔和悲伤,他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走出哀痛,再见阳光!

而另外一个哥哥才15岁,平素是个彬彬有礼的人,他并没有意料到赛程中挨自己一脚的对手会就此天人永隔!他当时见到对方晕倒很是担心,特地留在现场,直到看见伤者腹部上下起伏的呼吸才放心离开。隔天获悉对方昏迷不醒,非常不安,当父亲和教练的陪同到医院探望时,他的情绪崩溃了,站在病床旁,像小孩般放声大哭!

接着数日他寝食难安,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房里,让家人不知如何是好。而当对方不幸离开了人世,他并没有逃避责难,勇敢前往灵堂悼唁,也向亲属致歉,他十分忧伤,几次低头落泪,甚至哭倒在教练怀里。

很显然,这位哥哥在事故后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内心的愧疚可想而知;但社会一般的大众未必会原谅,亲友担心他想不开,也挂虑他的安危,因此父亲会护送儿子上学,而教练则准备代他申请个人保护令。

小朋友,当失误酿成大祸,往者已矣,最难过的除了家人朋友,就是闯祸的人,这样的事情将在他的心灵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外人对他的鄙视、愤恨都将加重内在对自己的谴责,而永远难以走出阴影!所以如果我们能够体谅身边犯下错事的人,知道他的内心已经受到惩罚,而愿意接纳他的诚挚道歉、原谅他的无心之失,那么他也会有一条生路可走!

让我们珍惜自己的幸福,多关怀和体谅身边受伤的人!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希望死者的家人早日走出阴霾。
也希望15岁的男生重新生活。

匿名 说...

看了这新闻,我忍不住哭了.我不认识这两个小朋友, 但是, 我要谢谢你,更希望这仍活着的小朋友能得到宽宏的体谅与关怀. 祝愿他早日重新站起来!

匿名 说...

其实,教拳者应该先教学生如何点到为止,还有安全措施,如果做不到就别让他们去比赛还是互打,所谓拳脚无眼,能伤人之无形,处处都要小心。小孩子很难扎好力道,所以往往会用力过猛,无法来得及收手。这次事件乃属意外,死方家属必然伤心,但伤人的也不好受,事情已发生了难以挽回,死方家属节哀顺便,得绕人处请绕人。上人者的无心酿成大祸心也不安难过,内心也受谴责,有悔意的人,该给于宽宏饶恕,给于一条再生之路。

匿名 说...

真诚的关怀是抚慰人心的良药。
大爱能化解一切仇恨,愿与大家共勉之。

匿名 说...

其实,我们旁人如此劝说死者的家人,可是,如果我们是当事人,肯定无法因为别人的劝勉和安慰,就能够走出阴霾的,我们不是当事人,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发言,当然比较轻松。

所以,给他们一些时间吧!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大家热烈的回应, 想必这个事件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我们为两个家庭感到遗憾, 但愿社会给他们机会和关怀, 才能够勇敢地再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