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无需说出口的爱

当你的孩子无意中破坏了家里最珍贵的东西,你是先破口大骂,甚至责打孩子,还是第一时间关心他是否受伤或惊吓?

孩子即使年幼,也会分辨究竟在父母亲的心目中什么比较重要、你是否真心爱他,而且久久牢记!下文是很好的提醒:

~~~~~~~~~~~~~~~~~~~~~~~~~

爸爸的藤椅

作者:小城绫子

那张藤椅,随我走过童年,在我的记忆里生了根。

在那个物质生活不甚丰裕的年代,一张有着扶手和高高的椅背、能舒服自在旋转的高级藤椅是身分地位的另一种表征,泰半也只有有钱人家坐得起。

在我们家就摆了两张那种董事长级座椅。然而,我们早被叮嘱不能坐上去。因为,那是用来卖的!

那年,我五岁。爸爸刚白手起家开了一间家具店。衣柜、化妆台、办公桌……摆在店内,店门口则摆放着大大小小不同种类的椅子。

在姊姊刚上小学,弟弟还小不会和我玩的年岁里,我常拿着纸笔在爸爸的桌子一隅涂鸦,或假装识字的拿着报纸煞有其事的读着。

一天,读完报纸,我百无聊赖地旋转起那张身价不凡的「椅王」。待它缓缓停了下来,我开始将手指反覆插进椅背的洞再拔出,小指、无名指、中指……,一指换过一指,一洞换过一洞,我玩得不亦乐乎。然而,当大拇指终于也成功地挤进去后,指关节却结结实实地卡在洞里再也拔不出来了。

那一刻,我慌了,强忍着痛拼命往外拔,拇指迅速红肿,益发无法脱困。 年幼的我荒谬地被一张藤椅绑架了。我感到万般无助,却不敢声张。

约莫过了一世纪之久,妈妈发现了,赶紧拿来香皂涂抹在我的指头上,奈何拇指依旧死死的卡在椅洞里动弹不得,弄了半天,两人皆已汗流浃背,却依然束手无策。

妈妈只好转而向爸爸求援。爸爸一见我红肿的指头,二话不说,毫不犹豫地拿起一把锐利的刀小心翼翼的割断拇指周围洞与洞的连接处。

刀子划断藤椅那一刹那,我憋了许久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不是因为疼痛,而是懊悔沮丧白白损失了一张价值不菲的藤椅。对创业惟艰,一分一毫都得省着用的父母亲来说,那不啻是一笔不小的损失。我垂首等着挨骂,爸爸心疼在意的却只是我那只闯祸的大拇指。

那张有缺陷的藤椅于是被留了下来成了爸爸的座椅。多年后,凭着品质与信誉,爸爸在家具业做出了口碑,自己也成立了一家家具工厂,那张坐得发亮但已经老旧的藤椅却仍然在我们家占有一席之地。

回首前尘,我时时想起在我们经济拮据时爸爸割坏藤椅的义无反顾,及事业成功后对这把藤椅的不离不弃。自一张藤椅中,我同时看到爸爸从未说出口的父爱和他惜福爱物的敦厚天性。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的手提电脑
============
话说,在好几年前的某一天,兴高采烈的提着刚刚买的手提电脑回家。在那时候,这一台手提电脑叫价是大约新币两千五。一回到家就高高兴兴的开了手提电脑上网,一旁再看的是孩子们,他们以好奇的眼光瞪着我和手提电脑。玩了好一阵子累了就把电脑合上,也就睡着了。

醒来时,一打开眼睛。。。哇。。。!我的天啊。。。!电脑竟然出现了五颜六色的花纹。。。!哦!天啊竟然中毒了。。。噢是电脑中毒了。。。。!当时好生气啊! 大声喊道是谁。。是谁。。把我的电脑玩坏了。。。!无人回应,我走出房门,看着几个孩子都躲在一边,脸上个挂着一幅惊慌的表情。 当时,我心里想着必然是其中一人所为!虽是生气但脑子里又一想,孩子好可爱,在这麽样做错,他们还小还不懂的分辨轻重。还好的是电脑刚刚买的有保证,天啊!我是怎么了,幸好!撑得住气,才不会酿成错误的决策。 真谢谢我的孩子们的那样天真可爱的脸。。。!这也要唤醒各位,忍一忍,静一静,三思而后行。。。!
谢谢让我有机会跟你们分享!

枫叶上。。。!

匿名 说...

谢谢风叶的分享,我的朋友说过:“分享是最高的成就”。
有时候,通过阅读别人的分享,却能够让自己进步哦!

匿名 说...

分享也是疏解内心不愉快的管道,就像一个人憋了一肚子气,在大喊过后觉得舒服了,也得到了解脱。能在这里分享是我的荣幸!谢谢!
枫叶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枫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让大家有更深刻的体会,为人父母要在悬崖勒马真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