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优雅的搭客

从报章获知日前SMRT派遣旗下500名职员前往各地铁站进行突击检查,加强取缔乘客在地铁上吃喝的行为,结果在开始执行的短短5天内,就开出了184张罚单。

被开罚单的乘客必须缴付最少30元的罚款,屡犯者最终可能被罚500元;如果拒绝缴付罚款,可能被控上法庭。

但是很多人对于“禁食令”过严,颇有怨言,譬如以下都在严禁之列:
●开水/矿泉水
●含在嘴里的糖,包括喉糖(SMRT表示如果乘客有特别的需要,例如必须服用喉糖,可以向职员要求协助。)
●给孩子哺乳,妇女也会被请下车(地铁职员会把急需进食的搭客带到一旁,让他们解决吃喝问题后再乘搭。)


其实地铁东西向走一趟,有时得花上近一个钟头的时间,对某些老弱病残或小朋友,喝点开水并不为过,最重要是不制造后续的麻烦,像记者的观察:在车座上留下食物碎片、故意将饮料杯/瓶或食物包装袋,塞入车座与窗口间的小缝或丢弃在地上。

其他不雅的行为还包括乘客在巴士上随意吐痰、咳嗽时不掩嘴、将脚翘在车座上,或纵容孩子站立,在座位留下明显的鞋印等。

《联合晚报》曾针对国人难以忍受的行为进行街访,结果综合出5大恶行:
1)爱抚热吻 热恋男女,甚至穿着校服的少男少女,也若无人的亲热,把地铁当私人空间,给小孩不良的示范。
2)挡住门口 地铁是繁忙的交通工具,上下车的时间有限,挡路的人最叫赶时间的乘客懊恼。
3)霸位 有些乘客喜欢让自己的东西也“坐着”,霸占身旁座位,把地铁当私家车。
4)不让座 地铁标明给老幼病残的“优先座位”,还是有人坐下就不愿让。其实,地铁的速度不慢,凡身强体壮的都该让位。
5)音乐太大声 有些人虽然戴着耳机,但播放的重金属音乐足以轰炸旁人。

还有哪些是你不以为然的乘车行为?除了重罚,要怎样才能造就优雅的搭客,让大家都能藉由公共交通工具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欢迎参加下周二的家庭主妇团体共同讨论,我们还会分享度过女性更年期的妙方、研读Shel Silverstein的《失落的一角会见大圆满》和美味食谱哦!

时间:8月11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今天下午我们还有精彩的乐龄团体活动,欢迎参与:
时间:8月7日下午2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24街第246座)
报名电话:64251509

在此也预祝我们的国家生日快乐,人民越来越优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