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人生的旅行箱

台湾八八水灾重建家园的道路还很长远,其中包括心灵复健,尤其是难以表达情绪的孩童!

上星期就有报道前往屏东灾区服务的身心科医师,发现1名2岁原住民女童出现急性压力疾患症状:原本个性活泼的她在遭遇灾难后变得不喜欢说话,重复咬自己的拇指,睡梦中还作恶梦,个性变得充满依赖性。

医生表示急性压力疾患通常包含几项准则:发生创伤事件、产生主观感觉麻木和没有情绪反应等解离症状,同时出现作梦、错觉等创伤事件持续体验情形。有急性压力疾患的病患有睡眠困难、易怒等焦虑或警觉度增加的情形。

家长可以帮助的是:应提供持续而稳定的生活环境,当儿童出现不断想起痛苦回忆、专注困难、过度警觉或惊吓时,需要特别注意,鼓励儿童表达想法感受以及正向行为,可以用绘画、玩具为辅助,了解活动过程中表达出来的情绪反应,适时安抚,如症状持续1个月以上没改善,应转介到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就诊。

小朋友不像大人,能够自行抒发或以语言表达内心的世界,因此“艺术”是很好的媒介,能够协助孩子把意识,甚至潜意识里的痛苦及渴望表露出来,再藉由统整,帮他们找到生命的定位。

《旅行箱的故事》严格说来就是这样一本艺术治疗的成果报告书。「旅行箱计画」是一项透过艺术计画实施的社会心理支援,本书的作者克蕾契蒂是专精儿童参与式工作的研究人员,她和艺术教师在2001年和休布罗的难民儿童一起展开为期三年的活动。

这些孩子来自刚果、衣索比亚、卢安达或南非各地,因为政治战乱、种族纷争等原因失去了自己的家园。没有父母、朋友或家人在身边,逃难以及处在陌生、有时甚至充满敌意的收容国家,让他们出现心理创伤。克蕾契蒂带来许多二手旅行箱送给他们,每个孩子都选择了一个旅行箱,在旅行箱上画出自己的故事。

孩子们有着辛酸、不为人知、不想提起的悲伤过往,一开始面对自己的旅行箱只能黯然控诉:「我不知道该在这个旅行箱做什么?我的生命一无所有,没有东西可说。

但藉由一起分享、叙述和彩绘二手旅行箱的活动,他们慢慢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诉说原本可能只在梦里的哀伤、失落与愉快的回忆,一个个的旅行箱因此代表了孩子的心声:

一个孩子说:我从来没有告诉别人这个故事
一个孩子说:我的人生就像一个没有手把的旅行箱
一个孩子说:我每天、每年都在旅行
一个孩子说:和我同行的是我的回忆
一个孩子说:有一天我会回家
「如果我可以许一个愿,我希望读完书…」
「我常常想到那棵树,所以我把他画在我的旅行箱上,这样我就可以带着它到处跑」!




希望台湾辅导界的力量也尽快整合起来,为每一个在灾难中受苦的灵魂找到自己人生的旅行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