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帮助青少年处理压力

一杯水有多重?

一位讲师于压力管理的课堂上拿起一杯水,然后问听众说:「各位认为这杯水有多重?」 听众有的说20公克,有的说500公克不等。


讲师告诉大家:

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拿多久?

拿一分钟,各位一定觉得没问题;
拿一个小时,可能觉得手酸;
拿一天,可能得叫救护车了。

其实这杯水的重量是一样的,但是你若拿越久,就觉得越沉重。

这就像我们承担着压力一样,如果我们一直把压力放在身上,不管时间长短,到最后我们就觉得压力越来越沉重而无法承担。

我们必须做的是,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后再拿起这杯水,如此我们才能够拿的更久。

所以,各位应该将承担的压力于一段时间后适时的放下,并好好的休息充电,然后再重新拿起来,如此才可承担久远。


这就像我们于职场上一样,大家应该将工作上的压力于下班时放下别带回家,回家后就应该好好的休息,明天再重新拿起这压力,如此我们就不会觉得压力的沉重了。

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

当我们谈压力管理时,会觉得是很困难的课题,但上文“一杯水”的道理却很简单,一下子就明白了,知道不管所背负的压力有多沉重、多复杂,只要有调节、休息的机会,对于再承担便有助益!

目前我们的青少年似乎也面对了极大的压力,仅在上个月里就有多宗坠楼自杀的案例:14岁的中学女孩怀疑和朋友发生摩擦、19岁的工院青年可能因为身体缺陷,被同学讥笑排挤,自寻短见、两个同一学校18岁的初院女生在家人不知道原因的情况下也结束了宝贵的生命。

他们都很遗憾的没有对家人倾诉,让自己的压力有稍微放下来的时刻,像19岁的男生只对父亲说了不想面对压力的借口:“他前天就投诉肚子痛,无法上学,但说不想去看医生,只想留在家里休息。”但在孩子当天又因为腹痛而不愿上学,打算晨运回来就带儿子就医的爸爸,却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身体的原因像腹痛、头痛等多数只是压力过大的表征,为人父母必须与子女保持密切的关系,时常观察他们的举止作息,才能了解及时孩子面临了什么样的压力,适当的帮助他们一起舒解和处理,让孩子有把“一杯水”放下的机会!

如果您想和我们更进一步探讨如何协助青少年处理压力,欢迎参加今天的亲子讲座:

主题:靠近青少年系列 -- 帮助青少年处理各种压力
时间:8月21日下午2点~4点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