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看护者的心声

这是寻常的一个家庭看护者的故事:陈太太照顾先生四年,也睡眠不足了四年,每天几乎不眠不休的照顾,光是喂食就得花一两个小时,不愿意包纸尿裤的陈先生大小号都需要她的扶助,陈太太晚上好不容易忙完,却常常因为先生不想睡,自己也无法好好休息,最后把自己的身体也弄坏了!

究竟看护者的需要与心声是什么呢?在本地并没有具体的统计,而台湾「家庭照顾者关怀联盟」曾针对645位家庭照顾者的需求调查显示:6成8的照顾者所求不多,只渴望「放松与休息」!

其次有希望家人给予肯定及支持,占44.3%。他们期盼其他家人的协助包括:得到关心56.4%,定时替代照顾54.0%,受到肯定与支持44.3%。

除了精神上的支持,家庭看护者其实非常期待家人、慈善机构或政府提供「定时替代照顾」及「更多居家照顾服务的选择」,这样一来每天照顾时数可由平均16.78小时降为12.42小时,以中风病患为例,平均照顾时数可由19.2小时降为13.14小时!

而在照顾家人最感到沮丧的项目中,超过五成的家庭照顾者表示「失去自己的生活」最令人沮丧,其次超过四成的人对于「事业与照顾难以兼顾」和「经济困难」感到压力。

由以上的数字可见家庭看护者的困境,他们在无止境的照顾中失去了自我,身心俱疲,故此渴盼有休息和充电的机会!而这就需要其他家人与社会资源的介入与协助,才可以有效的减轻照顾者的负担。

到底家庭看护者该怎样自我调适和减轻压力?欢迎聆听今天下午的免费讲座“看护者的心声”:
时间:8月14日下午2点半 - 4 点
地点: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裕廊东24街第246座)
报名电话:64251509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研究显示,有一半的看护者会得忧郁症。
所以,看护者要如何自我放松和照顾是很重要的。

以下是新加坡看护者中心的联络:

AWWA-亚洲妇女福利协会
Mailing Address: 
 ACCESS Building 9 Lorong Napiri  
Singapore 547531
Tel:6511 5200
Fax:6489 0775
Email:awwahq@awwa.org.sg     

匿名 说...

新加坡看护者周 澳洲广播电台报导:

新加坡看护者周活动揭幕仪式

http://www.radioaustralia.net.au/chinese/articles/s2583104.htm

匿名 说...

Centre for Caregivers / Asian Women's Welfare Association —AWWA-亚洲妇女福利协会

3rd level, ACCESS Building
11 Lorong Napiri , S(547532)
Infoline: 1800-2992 992
Tel: 6511 5318
Fax: 6511 5319
Website: www.awwa.org.sg
Email: awwacfc@awwa.org.sg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分享相关的资讯,让我们齐心祝福病痛早日消逝,看护者得到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