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人定顺天

人祸加深了天灾,使得美丽宝岛陷入了惨境,至今灾难还在进行式当中!

这次的八八水灾一开始当然是肇因于史无前例的降雨量,在莫拉克台风横扫南部的那三天,就下了台湾平地一整年的雨量,相等于30多个石门水库或六分之一的黄河流量一下子倾倒在南台湾,在这样如瀑布般流泻的豪雨蹂躏下,其实任何再坚固的堤坊或水土保持都保不住,更何况早已过度开发的土地利用!

大家从媒体报道中印象最深刻莫过于金帅饭店的倒塌,很多人以为它一定是粗制滥造或临海,其实已有廿二年历史的这间饭店距离溃堤的知本溪还有上百公尺,中间隔着防波堤、一整排十栋四层高的民宅与商店,和一条宽约10米的马路呢!

它地上6层、地下2层的建筑是饭店老主人自地自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和太太亲手用心打造,十分坚固,经历许多灾难还屹立着,但而今却在他的眼前倒了,老板痛苦的陈述就像他自己被打垮了:「我一生的打拼,一夜之间就付诸东流,一辈子呢!五、六十年的经营、人生的打拼。

他的儿子在隔天于报纸投书“我的家,金帅饭店倒了”,坚强地说:

~~~~~~~~~~~~~~~~~~~~~

经电话与爸爸联系,他也都安慰我们饭店没有问题。而昨天电视上令人震撼的画面,令人不敢相信陪伴了我至今已将近卅年的金帅饭店,竟以悲剧英雄之姿,一跃而下滚滚的洪流。

当初金帅饭店的兴建,带动了知本温泉饭店的蓬勃朝气,之后温泉饭店如雨后春笋般矗立于知本温泉区,金帅饭店做了珍贵的历史见证。而今倒卧知本溪任凭洪水冲刷,似乎也在见证知本温泉的颓败。这么多年来政府任凭珍贵的温泉旅游资源被消耗殆尽,从不曾用心思考过永续的发展,最后竟连防洪治水、保护居民最基本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都弃守。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次水灾冲毁了许多人的美好家园,这是记忆里最痛苦的一刻。然而倒下是为了再站起来、站得更挺、站得更稳,抑或将永久安息,这选择却在我们而不在天地。

~~~~~~~~~~~~~~~~~~~~~

他说得好,历经多次天灾的宝岛终将再度站起来!

但是得更注意的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考验越来越严峻,过去或可挑战天地的局限,为了人类生存,发展观光,与天争地、滥砍滥伐或过度开垦,不为万年的永续利用设想,但如今惨痛的教训却让全世界有所警惕,明白“人定顺天”,和大自然和平共生的道理。

更希望既慢且乱的救援行动赶快整合动员起来,谩骂解决不了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