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最适切的侍奉

老人家是否就该被家人好像精致易碎的“古董”般,高高在上供奉起来,什么事都不做呢?

有时候我们也明白家里的长者就是坐不住、闲不来,他们一辈子操持惯了,喜欢洗洗刷刷,看到窗明几净就很满足;或是拉着菜篮子到巴刹买菜,回来发挥优良的厨艺,让家人吃的开怀,他们就很有成就感!但晚辈们总要阻拦,一方面担心老人家安危,另方面就怕邻居说闲话,以为自己不孝顺。

我国的人瑞许哲女士刚获颁公共服务星章(BBM),112岁高龄的她依旧照顾15个贫苦老人和4个贫困家庭,每天分发日用品给后港区一些低收入居民。许哲的生活虽然忙碌但非常有意义,所以她在精神上十分富足、快乐,相信这也是她高寿的原因!

故此,怎样才是对长者最适切的侍奉呢?可能也要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吧,每一个老人家都是独特的,我们必须了解他们的需要、体能、心态,给予尊重和选择的自由,摸着石头过河,并从旁不着痕迹的协助,或许就能得到皆大欢喜!

也与您共赏下文,了解更多乐龄的世界:

~~~~~~~~~~~~~~~~~~~~~

我的过动外婆

作者:伍华英

我常陪妈回娘家,探望九十岁的外婆。外婆每次看见我们,总是热切的一会儿端水果,一会儿拿饮料,我们请她别忙,她却笑说:「卖啦!卖啦!搁等一咧兜好」。

印象中的外婆,好像总是神采奕奕,很少显露疲态。记得几年前,我和妈陪她一起搭火车探访亲戚,很少出远门的外婆,就像孩子似的,一路兴奋的说个不停。那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和妈可是轮流打着呵欠与外婆鏖战,她不仅全程未阖眼,精神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而且还不时热情的和其他乘客哈啦呢。

听妈妈说,外婆嫁到外公家后,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白天要到工厂做工,晚上要到猪舍喂猪、到柴房劈柴,入夜后还要洗全家老小十多人的衣服;第二天一大早,更要挑着两大桶又臭又重的屎尿,到田里去施肥。偏偏酗酒成性的外公没有固定收入,又常对外婆拳脚相向,韧性十足的外婆,可是咬着牙,苦撑起一大家子的。

原来笑容满面、乐观开朗的外婆,还有这样一段如日剧《阿信》般,赚人热泪的辛酸往事。或许是早年劳动惯了,闲不住的外婆,难免忘了自己已届高龄,听说还曾经一时兴起,独自提着水桶,拎着抹布,准备要从一到五楼来个大清扫。幸好舅妈及时下班回家,赶忙接手,要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

没想到过动的孩子令家长头疼,我这个过动的外婆,也让子孙们颇伤脑筋。

或许我们真的不该,用老态龙钟的刻板印象去看待外婆,一个生龙活虎的老人,怎甘心什么都不做的被供着,怕她劳累、防她摔倒,什么都不让她碰,对一个凡事不假他人的外婆来说,无疑是酷刑。

如果从劳动中,可以让她拾回生命的尊严和意义,证明自己尚有存在的价值,我们又怎能忍心剥夺她劳动筋骨的乐趣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