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

理性与感性

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个案,他们有着不一的困扰,但异口同声的是伴侣、孩子、朋友等都不听他的话,苦口婆心劝说了老半天,就把它当作是耳边风,都白费力气,甚是伤感!

其实言语文字的运用是一门艺术,有时候我们需要理性来说服,但想真正打动人心,恐怕还是诉诸感情的力量会强大多了!

这不是要教大家以感性来进行情绪勒索,让对方不得已屈服,而心里其实老大不愿意。而是每个人的心底都有着非常柔软、良善的部分,只要激发他这点美好的情操,对方便能够体会到你的需求,而心甘情愿的改变或付出!

当然,我们必须有真实的感受和情怀,它一定得先触动到你,而后你才能传达这份感觉,就像下文的这位诗人,他看到了春光明媚,珍惜自己的拥有,与您共赏:

~~~~~~~~~~~~~~~~~~~~~

一位穷困的盲人必须依靠乞讨维生,春暖花开之际,他在一个音乐厅的门口拉小提琴;但来来往往的人显然不被他平凡的琴声所吸引,很少有人留住脚步注视他一眼,而愿意往他琴盒里扔半分钱的人就更少了。

后来有位诗人走到他面前问好。盲人停下了琴弦的拨动,低声说:“请你给我点钱吧!我很穷。”诗人苦笑道:“我和你一样也不名一文,但是我可以给你帮助”。

于是诗人就把他乞讨牌子上的文字“请可怜可怜一位盲人,捐点钱吧!”动手修饰了一下,然后诗人就进了音乐厅。

盲人继续拉他的小提琴,但这时他突然感觉到不一样,那些行人纷纷留住了匆忙的脚步,给他扔下来很多钱,好像那只琴盒都快盛不下了。

当音乐厅里的音乐表演结束后,诗人出来又经过盲人面前时,盲人记得他的脚步声,坚决要留住诗人,希望他告诉自己究竟在那牌子上换了句什么样的话。

这位诗人说:“亲爱的朋友,我实在没有别的办法来帮助你,我只是在你的牌子上写了这样一句:春天来到了,可是我却看不到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