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肾脏病人的曙光

人体器官移植(修正)法令(HOTA)在本月1日起生效了,允许活体捐献者获得补还!

经过了诸多的辩论和探讨,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透过慈善机构援助捐献者获得补还的做法,将鼓励更多经济并不宽裕的国人为患病的亲戚做出捐献,原因就如卫生部长许文远所说:许多肾脏病人的家属都希望能捐肾救亲人,不过他们可能会担心拿假休养期间没有收入,又或是万一手术出问题需要大笔医药费治疗,NKF这项援助金计划就能确保捐献者,特别是年轻捐献者,可透过定期检查来确保他仅剩的一个肾脏保持在最佳健康状态。

而NKF是首个为肾脏捐献者推出援助金的机构,它从储备金拨出1000万元设立“NKF肾脏活体捐献者援助金”。援助基金将为成功申请者投保医药保险、支付定期体检和跟进检查费用,并给予一笔顶限为5000元的现金补还。当然,如果肾脏病人本身有能力为捐献者提供这样的补助,他们也可以为捐献者做出类似的安排。

换肾国人申请援助金的资格是:

1、 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

2、 必须由公共医院转介

3、 要通过NKF的支付能力调查

为了避免活体器官捐献出现弊病,我国进一步作出其他国家所未见的防范,除为现金补还定出顶限,还设立了活体器官捐献者注册处,追踪、跟进捐献者之后的进展,以及他们下半辈子的健康状况,关注捐献者的福利,这无疑是比较人道和负责任的措施!

据报道:本地每年平均有超过700人因肾脏衰竭,必须洗肾;当中,500名严重的病人得进行肾脏移植,而等待死者捐肾平均要等至少9年。这里面只有170多人成功找到愿意捐赠器官的人,但其中有三分之一彼此之间的血型不合,另三分之一捐献者的身体状况不适合捐肾;最终,本地每年只有85人成功获得肾脏移植。

而活体器官捐献者援助计划为肾脏病人带来了曙光,前天就有一名50岁男子动手术捐出一个肾脏拯救爱妻,他们是首个援助金受惠者,也祝愿这对患难见真情的恩爱夫妻能够平安康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