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给孩子一个梦

人类作为群居的动物,很多人最难耐就是寂寞,常在孤独之际,做出无法挽回的决定,而令亲朋戚友不胜唏嘘,扼腕之余懊恼没有自己没有伴随身旁!

然而,我们很难期待身边时时刻刻都有人陪伴,每个人都有必须照顾的优先选择,总是在完成自己的任务后,才能依序分配给其他。而即使是亲如夫妻母子,大家同处在一屋檐下,也未必可以谈心,所以每个人都得要学习和自己单独相处!

怎样一个人还可以快乐过日子呢?书本是很好的伴侣,不同风格的作者把自己最棒的经验和心得化为文字,让人们不必出门就可以卧游天下,驰骋古今,品味生命,志同道合的作者更在书海里与我们交心,大赞吾道不孤,于无形中消除了寂寞的感觉!

而阅读并非本能,是一种习惯,而且必须从小培养,这是父母能给予孩子一辈子最好的礼物之一,请响应尤今的呼吁,给孩子一个梦,让他们拥有快乐的钥匙!

~~~~~~~~~~~~~~~~~~~~~

给他们一个梦

尤今

大地有耳朵吗?我相信有,因为母亲说:“人间每天都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发生,大地好奇,便把长长的耳朵伸出地面来听。”

天上的云有眼睛吗?我相信有,因为母亲说:“善良的云,有一双明察秋毫的眼睛。它在天上飘来飘去,一看到人间发生不平的事、不乐的事,便扑簌簌地掉泪,我们把这泪唤为雨。”

海洋有嘴巴吗?我相信有,因为母亲说:“海洋的嘴巴大大的、阔阔的,它喜欢唱歌,当它唱歌的时候,海涛便穿着镶上花边的裙子,一进一退地跳舞;海鸥呢,听得入神,看得入迷,在海洋的上方盘旋不去。”

火山有鼻子吗?我相信有,因为母亲说:“火山脾气极坏,当它生气时,圆圆的鼻孔便哧哧哧地冒出一团一团白白的烟气。这时,人们便得赶快跑得远远远远的,因为啊,这是它大发雷霆的前奏曲。紧接着,它便会射出火焰、喷出熔岩,那些懒得跑的,或者跑得不够快的,全都会活活被它烧死!”

母亲随口编造的故事,为我的想象力装上了一对美丽的翅膀,带着我高高地飞;而那个声色娱乐匮乏的时代又赋予我一颗单纯的心,使我得以充分地浸浴于故事所带来的童趣里。等我跌入由文字所酿造的醇酒内,我才醺醺然地发现,口语的张力,其实远远不及文字。

口述的故事像纸鸢,非常有趣,可是,它所能飞的高度有限,能提供思索的空间也极有限;文字的世界呢,却像连绵不断的风、强劲有力的风,能将你带到云深不知处,让你哭哭笑笑不能自主,让你反刍,让你思考,也让你的想象力无拘无束地扩展到极限。

一个无梦的孩子,肯定无法将快乐的色素织入人生的锦衣里。能扭转乾坤的,只有文字。

把孩童化成一只只可爱的绵羊,将他们放逐到文字广袤的草地上,让他们尽情地、尽量地嚼食文字的绿草,从中汲取精神的养分,寻觅人生的大乐趣。当文字的嫩草在孩子的味蕾上泛出让他难忘的甜味时,阅读会让他终生上瘾。

孩童与成人,都需要精神的草原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