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活在当下

很多人不是活在过去,就是活在未来!对于目前既不能接受、也无法转变的生活,万般恼怒,诸多埋怨,天天愁眉苦脸过日子,结果使得身旁的人也敬而远之了。

在疗养院里,每一次的探访都会看到一位中年男士来探望中风的父亲,他总是非常细心照料年过七十的老人家,譬如梳洗、剪指甲,把卫生纸卷成细长一条,温和的清理父亲的耳朵,天气好的时候,他把父亲推到户外晒太阳,在阳光下为l老父做着这些事情,那画面温馨极了,让人感觉孝道还是存在的。

偏偏那位长者始终都是紧绷着脸,一副不领情的样子,似乎对自己的病况非常生气,因而对儿子没有好脸色!不过,中年人始终和颜悦色,丝毫不受父亲的冷淡反应所影响。

一直想为他们打开僵局,但可惜每次造访都碰到宝贝儿子在场,无法和老人家单独谈心事,究竟他在懊恼什么根本不明白;但相信如果他打开心胸,接纳现况,病情肯定会复原得更快!

道理很简单:不管拿起、放下,已然发生的事情都无法改变,何不把一切都在笑谈中化解,好好的活在当下?!

而老人家有时候走出生活的小空间,接触外界的事物,和同年龄的朋友们一起谈话、活动、分享过往的经历,就是让自己健康快乐的好方法,邀请您参加明天下午的乐龄天地:

时间:11月26日星期四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也和您分享这个小故事:

~~~~~~~~~~~~~~~~~~~~~

挂在悬崖上的人

一个人在森林中漫游时,突然遇见了一只饥饿的老虎,老虎大吼一声就扑上来 。他立即用最快的速度逃开,但是老虎紧追不舍,他一直跑一直跑,最后被老虎逼到了断崖边。

站在断崖边上,他想:“与其被老虎捉到,活活地被咬死,还不如跳入悬崖,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他纵身跳如悬崖,非常幸运地卡在一棵树上。那是长在断崖边的梅树,树上结满了梅子。正在庆幸之时,他听到断崖深处传来巨大的吼声,往崖底望去,原来有一只凶猛的狮子正抬头看着他,狮子的声音使他心颤,但转念一想:“狮子与老虎是相同的猛兽,被什么吃掉,都是一样的。”

刚一放下心,又听见了一阵声音,仔细一看,两只老鼠正用力地咬着梅树的树干。他先是一阵惊慌,立刻又放心了,他想:“被老鼠咬断树干跌死,总比狮子咬死好。”

情绪平复下来后,他看到梅子长得很好,就采了一些吃起来。他觉得一辈子从梅吃过那么好吃得梅子,他找到了一个三角形得枝丫休息,心想:“既然迟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绝吧!”于是靠在树上沉沉地睡去。

睡醒之后,他他发现黑白老鼠不见了,老虎和狮子也不见了。他顺着树枝,小心翼翼地攀上悬崖,终于脱离了险境。原来就在他睡着地时候,饥饿地老虎按捺不住,终于大吼一声,跳下了悬崖。

黑白老鼠听到老虎的吼声,惊慌地逃走了。跳下悬崖地老虎与崖下的狮子展开了激烈的打斗,双双负伤逃走了。

由我们诞生的那一刻开始,苦难,就象饥饿的老虎一直追赶我们;死亡,就象凶猛的狮子一直在悬崖的尽头等待;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就象黑白老鼠,正不停地用力咬着我们暂时栖身地生活之树,总由一天我们会落入狮子的口中。

既然知道了生命中最坏的情景是死亡,惟一的路,就是安然地享受树上甜美的果子,然后安心地睡觉。只有存着这样单纯的心,才能偿到生活寒梅的美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