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精神病患的工作调整

精神病患的复原是一段漫长的历程,当他们病情稳定之后,如果能有一份合适的工作,不但可以打发多余的时间,转移注意力,不至于胡思乱想,更重要的是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将加强自信,感觉恢复了工作能力,重新肯定自己的价值,而且获得的薪资也可以对家计作出贡献,不会因为自己拖累家人感到愧疚,而影响病情!

很高兴从最近的报道中获悉:

在全国精神病蓝图(National Mental Health blueprint)下专为精神病患者设立的一站式职业中心(Job Club),自去年4月开办到目前为止,已经协助了379个患者就业。

职业中心先根据他们的兴趣,提供患者恰当的培训,再透过与59家愿意接纳精神病患者的公司合作,把患者推荐到这些机构,希望最终患者能在团体中独立生活。

在报道中,雇主Hai Leng Contract董事的一段话很令人感动,他说:公司从20年前就开始聘用精神病患者,员工与管理层都把患者当常人看待,但有时也会把较为复杂的工作,拆开来分配给患者做。

的确,全体员工配合是很关键的一步,不仅要给予尊重,耐心教导,还得调整工作方式与内容,减轻精神病患的负担,这在以功利为优先考量的现实社会真是不容易!

而这也是很多精神病患隐瞒病情不敢向上司透露,或不愿意吃药,担心影响体力和反应的缘故,结果适得其反,慢慢累积了更多负面的情绪和压力,使病情越严重,到头来还是无法继续工作。

心理卫生学院精神医生李清在受访时指出:病人的精神与情绪问题跟工作性质、工作量等有关。我曾看过一些病人,原本做文职,后来要做服务性质的工作,他患有社交恐惧症,因此无法胜任。员工面对这类问题时,可以向直属上司说明,看看是否能调换工作性质,减轻病情。默默忍受的话,可能因工作表现欠佳而被裁。

增加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发现问题及早面对,积极就医,工作和生活方式作出调整,一定可以战胜病魔,冬山再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