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大自然的魔术

您可发现最近魔术表演的热潮吗?

据说是由台湾的电视娱乐节目“综艺大哥大”掀起了华人地区对于魔术的热中,许多年轻人一窝蜂的学习魔术,它变成是除了歌唱、舞蹈等才艺以外,可以表演、能够登上舞台,而且可以成名、赚钱的工具。

这大概是原本已经没落的魔术师们始料未及的事,现在他们也水涨船高,收学徒、当评审,名利双收,但在大家疯狂追逐之际,有人想到什么是魔术吗?为什么要表演魔术呢?

下文的作者刘谦是台湾当红的魔术师,今年受邀在中国《春晚》节目表演,还获得观众票选「曲艺及其他类」第一名。让我们看看他怎么藉由别人的经历来诠释:

~~~~~~~~~~~~~~~~~~~~~

什么是魔术?

刘谦

道格•汉宁是20世纪最成功的魔术师,在30年前的美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曾经在美国百老汇制作了3套大型魔术剧,8个电视专辑,进行了无数次的世界巡回表演。来自加拿大的他,被美国的传播媒体称为“北方的精灵”。1999年,他接受美国《MAGIC》杂志专访时,采访者问他为什么从医学院毕业之后,放弃成为一名医生而成为一位魔术师,道格说了以下这个故事:

大学时代,我在学校小有名气,时常受到电视台的邀请,在一些电视节目中客串演出。一次,加拿大电视台邀请我参与一个圣诞节特别节目的录制。在许多城市巡回演出之后,我们来到北方的一个小镇上,电视台要求我为一群爱斯基摩人表演。

这个地方气温零下60华氏度,距离北极只有400英里(约644公里)。我在一间小屋中准备好表演的道具之后,人们进来观看表演。

他们穿着毛皮大衣,席地而坐,看我表演一些自认为还不错的拿手节目。

结果,在整个表演过程中,这些爱斯基摩人就只是坐在那儿,不笑,也不出声,一直到表演结束,没有听到他们发出一丁点掌声。不过,他们每个人倒是都睁大眼睛盯着我看,好像我是什么稀有动物一样。

现场只有一个人会说英文,于是我问他:“你们喜欢我的表演吗?”

“是的,我们喜欢你的表演。”他说。

于是我又问道:“你们每个人都喜欢魔术吗?”

他说:“魔术?”

我解释说刚才我试着要娱乐大家。

他说:“娱乐大家是很好,但是你干吗要弄什么魔术呢?这个世界已经是如此神奇了啊!”

我们坐在地上,这位爱斯基摩人说道:“窗外下的雪不就是魔术吗?这些微小的水晶,每一片看起来都不完全一样,多美,多神奇,这就是魔术啊!

我说:“但是,我凭空变出兔子跟鸽子来了呀。”

“你为什么要做那种事情呢?”他说,“到了春天,北极到处都会出现海豹,也不知道它们是从哪里来的,真是神奇,这不就是魔术吗?

我开始有点抓狂了,急着跟他解释到底什么是魔术。我拿出我的“死灵”(zombie)道具,打算展示我自认为最拿手的表演,然后秀了一段给他看,并说道:“懂了吧?我让这个银色的球飞来飞去,这才是魔术啦!”

不料,爱斯基摩人说:“每天,都会有一颗大火球浮在空中,不但给我们温暖,也照亮了世界,那才是魔术啊!”接着,这群爱斯基摩人凑在一起,交头接耳了老半天,然后,刚才那位先生走了过来,脸上挂着一抹微笑。他说:“现在,我们终于搞清楚你为什么要做那些事情了。因为看你表演的人们已经忘记了魔术是什么,而你所做的事情,是在提醒他们,唤醒他们对魔术的回忆。小伙子,你做得不错!

我发现自己不自觉地掉下了眼泪。我告诉爱斯基摩人:“谢谢你们给我上了一课,我现在知道了什么是魔术,我以前竟然都不知道。”

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真正体验到神奇。

这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的事情。这也是我成为一个魔术师的理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