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那一天,我们同欢乐!












上个星期四(11月19日)我们带了后港Society for the Aged Sick疗养院一共28位病人到胡姬乡村俱乐部半日游,欢乐的过程中充满了感动!

在每星期固定的探访中,了解院内两百多名病患过半是孤苦无依的老人,家人都去世了,或远在中国、马来西亚,朋友也渐无音讯,因而几乎没有外界的亲友来探望;和外籍看护则可惜是鸡同鸭讲,无法沟通,所以常常几天都没开口讲过话!

虽然偶尔有学生或团体来表演节目或宴请吃饭,但一些意识清醒的病人最希望的是能到外面走一走,破除形同坐牢的感觉,因此我们策划了这次的出游,活动的内容有互动游戏、观看60年代新加坡幻灯片、午餐和卡拉OK等,希望能:

• 拓展老弱病患的生活圈,降低和社会隔绝的孤寂感
• 透过互动游戏与歌唱,暂时放下病痛、感受生命的活力
• 观看和分享新加坡的过往,激发回忆、训练脑力

当然,带上了年纪的人出门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老弱病残。这次28位之中,9个坐轮椅,2个拿拐杖, 当中一些是精神有状况的!一路上最大的担心是安全:老人出意外怎么办?他们会不会走丢了?老人要上厕所怎么办?他们的体力可以"撑"这么久吗?.......能够把他们都平安送回家,真的很感恩,也放下了心中大石!

这项活动,首先要感谢就是疗养院的信任和支持,其实他们完全可以避免麻烦和不必要的风险,因为病人在外就比较难掌控,有了差错,家属也不会体谅;还得调配人手照料,如果带行动不便者出门就得动员更多看护、准备更多东西!但就像主管所说:坐轮椅的病患要出去实在很多功夫,但是不带他们外出,就真的与世隔绝了,所以再困难也要让他们去走走!而且老实说,疗养院里能出门的就是这些人了,其他病况更糟糕!

而胡姬乡村俱乐部管理层热心慈善,愿意提供剧院、卡拉OK房和设备等,让从来没有到过俱乐部的老人家们开开眼界、欢畅游乐,得记一大功!餐馆的老板也共襄盛举,以优惠的价格、额外的份量供应,看到长者吃得开心,他也很喜乐,还招待义工们享用自助餐,

另外是司机大哥的包容,光是病患上下车就花了很多时间,9架轮椅把两侧的行李箱都塞满了,据知疗养院过往才带了3架轮椅就被另一位司机黑脸对待,还害怕他们把车弄脏,沿途怨声连连!但这位司机很有耐性,慢慢等待,而且技术一流,知道老人家怕颠簸,车速保持稳定,实在很叫人赞赏。

这得感谢裕华第六分区居委会的好介绍,他们除贡献餐费和车费,还来了一位义工余老伯,已经70多岁了,但他每次一马当先照顾老人家们,连轮椅都一起扛!OCC其实儿子常带他来,每个星期老伯也到卡拉OK唱潮曲,但是他非常低调的为老人服务,自己不玩乐,上了车坐在最后一个位置……,真是令人感动,我们在他身上学到了许多!

对于照顾老弱当然是人手越多越好,合作机构雅乐妇友会(Wings)也有位义工同行,一起帮忙,很是感谢!而辅友会则出动了8位辅导员,这是很难得的,因为平常大家在不同的地方支援,1、2个辅导员就可以主导节目,但这回全情投入,联手带领活动,可还是第一遭哩,实在为疗养院的病人感到欣喜,他们很有福气!

不过最感恩的还是我们自己,因为在当中,看到很多令人鼓舞的事情!

譬如12位随行的年轻外籍看护个个性情温和,对病患像家人般呵护有加,上下车都小心照顾,当他们一把抱起轮椅上的阿婆上巴士时,同事提及:当下好感动,忍不住在心里说:“谢谢你那双有力的手……”!

他们的手还温柔的喂长者吃饭,为老人添菜、擦嘴;在卡拉OK时轻轻拉着老人家站起来手舞足蹈;多次带病患们如厕,一点不嫌烦,看着护理人员本来鼓鼓的尿布袋,到下午都空了,很是感动!并且善良的看护还会清理老人家用过的厕所,深怕为俱乐部的清洁人员增添麻烦!而当我们给予肯定时,淳朴的外籍看护脸都红了,和新加坡同龄的20来岁年轻人相比,他们真的很不一样!









互动游戏时,刚开始长者们都略显紧张,面无表情或不参与,这是因为他们平常很少机会出去,即使有,也是和环境的互动而已,参观定点,或吃一餐,但没有彼此之间的交流,更少有机会和照护者一起玩乐。不过很快好多人都投入了,老人家也是很爱玩的,只要激起他们的童心,就能卸下心防,笑的好灿烂!











在观看影片时,有位老婆婆激动的回忆起许多过往的地名,几乎无法停止发言,而她在疗养院其实是很安静,不说话的!

同事说:风烛残年的老人家所求很少,能为他们做一点事,带来欢笑,是大家的荣幸,而过程中我们也收获满满,那美好和感人的场面会一直留在脑海中……。

最多的得着从来不是被照顾者!和您分享这一份众缘和合的喜悦与感动。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动,写得太好了!!因为有付出,也真有得着!!

匿名 说...

温馨与爱心社会的形成,就是来自每一个人上下齐心的无私付出。
谢谢图文并茂的感人分享,愿大家继续努力,为这些长者们带来欢乐。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鼓励,“手”其实写不出“心”的万一,我们的得着实在太丰富了,很感恩有这样的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