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管制和牺牲

青少年暴力事件依旧在上演:

去年12月24日凌晨4时半左右,在曾经发生砍人血案的白沙乐怡度假村一名18岁青年无故被两名男子殴打,结果眼球破裂,眼皮几乎整片剥落,险些失明。

隔天,同样是凌晨4时,来自马来西亚的18岁中四男生被5男1女当街强掳围殴,将他打到眼肿鼻裂!

相信家有青少年的家长都不免担忧,孩子出门在外,还有安全可言吗?究竟我们的家庭、社会出了什么问题?政府可以做些什么防止情况恶化?他山之石可以攻错,在2011年刚开始,让我们借镜来自荷兰的提点:

~~~~~~~~~~~~~~~~~~~~~

13岁的刀口(文经节录)

作者:陈俐颖

2010年尾声中,正当荷兰年终报告指出,今年管制青少年的恶劣行为的措施显然奏效了,荷兰青少年滋事犯罪的案件已减少。

为了杜绝后患,荷兰近年来一些城市紧急订立的环境条规,抓紧针对青少年的管制,其手段相当严厉。数年前,为了清除街头党和那些游手好闲、聚会街头发出大量喧闹声的青少年,一些城市的住宅区针对青少年进行了日间人数聚合限制,晚间夜禁的措施。这条环境改造条规是超过晚上八点钟,不准青少年在没有家长的监督之下,出现在街上。今年,荷兰的一些住宅区出现更严厉的条规,如果骚扰滋事的青少年一再犯规,该区的市政府有权请这些麻烦的住户马上搬家。荷兰出此下策严厉管束青少年的活动,无非是观察到,倘若政府不及时出手,人民的生活环境将会进一步恶化。倘若不及时把问题少年扶上正途,社会潜伏着燎原的星星之火,后患是无穷的。


十多年前,我的一些荷兰籍朋友常问我一个问题,“已经是夜晚时刻,为什么那些土耳其移民和摩洛哥移民能让他们年幼的孩子在门外游荡?你们华人是不是也不让孩子晚间7点上床?”

我在荷兰的华籍朋友,确是时常让子女跟着他们熬夜。我现在提出这个生活差异,无非是想起回新加坡时,看到很多家长并不严厉控制子女的休息时间。当他们晚间外出时,总拖着小孩到处去。有时,坐在巴士上,我可以看到在行驶的汽车里,儿童埋头在做习题!在夜深时刻,可以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小孩在24小时咖啡店里吃夜宵。而任由青少年外出夜游的家长,更是多得数不清。从商场上的人群里,就能找到很多成群结队的青少年的身影。

而荷兰人的生活习惯是,晚饭是6点钟。晚饭后,他们马上让孩子们进入浴室洗抹身体,然后,在七点一刻左右上床睡觉。12岁以下的孩子,没有任何借口可以留在客厅里看电视。他们认为,幼童需要充足的睡眠使身体健康发育。荷兰少年至16岁的出外行动,依旧受家长的管制。欧洲很多社会没有夜间商场,一般的百货公司五、六点钟就关门。此外,家中不依赖补习老师,家长在家中亲力亲为,家长与子女的相处时间相对较东方家庭长,家教和家规自然比较容易落实。

不要小看这些生活作息的细节,我相信一个定时早睡、家长愿意为他/她牺牲自己娱乐的青少年,生活习惯与个人情绪比较安稳。

青少年的暴行宛如瓜豆藤牵藤,千缠百绕互相牵扯。能够理出病源,对症下药才是上策。明智的人会警觉,这些落网的13岁15岁青少年,只是冰山一角。总结2010年的盈亏时,青少年持刀砍人事件,肯定是一个耀眼鲜红的印记,不容许政府掉以轻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