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从小打好道德基础

为了防止生病,孩子从小就得注射防疫针;那么,有没有一种特别的防疫针,一经施打,孩子的心灵就不会被不良社会环境病毒所侵袭、腐蚀呢?让我们拜读何濛校长的妙方:

~~~~~~~~~~~~~~~~~~~~~

生命防疫针

作者:何濛

  自然环境里有无数肉眼看不到的病菌,伺机侵袭人类身体,进行破坏。因此,婴儿从出生到一岁半之间,要注射卡介苗(BCG),预防肺结核病;也要注射破伤风、百日咳和乙肝等防疫针,使婴儿体内产生免疫力,以抵抗病毒,保护身体。

  社会环境也是一样,病毒无所不在,无孔不入。尤其是当今世界,人人崇尚金钱,崇尚物欲。不论是企业或专业,都是利字当头。人人不择手段,杀盗淫骗,无所不用其极。网络电视和报纸杂志渲染暴力色情, 赌博娱乐事业也带来许多不道德的负面影响,污浊的环境败坏社会风气,腐蚀世道人心,致使道德沦亡,人心不古。

  生活在一片乌烟瘴气中,我们需要有很强的免疫力,才能免受瘟疫的侵袭,保持健康身体,洁净心灵。如果将一点墨滴入一杯清水中,水立即被污染,要把它滤净,就要大费周章。如果一个人染上恶习或误入歧途之后,要改过自新,重头再来,可要费大劲了。因此,在孩子没有踏入社会前,先给他们注射生命防疫针,加强思想免疫力。当他们走在人生道路上,才有力量战胜张牙舞爪的毒魔。我认为,道德教育就是最有效的防疫针。

  这支防疫针要在孩子小时候就注射,不要以为孩子小,只须给他长身体长知识,不必讲道德。俗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我们教儿童读经,不是把他们变成摇头晃脑死读书的书呆子,给他们灌输愚忠愚孝的腐朽思想,使他们在现代化社会吃亏吃苦。

  因为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有偏差,我们应该把优良的传统道德,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灌输给他们。当他们懂得感激父母养育之恩,就不会把年迈体弱父母弃置不顾。知道兄弟如手足,就能和睦相处,不会为钱财对簿公堂。我们要儿童学习礼仪,礼多人不怪,长大后到社会工作,人际关系才会和谐。其他如尊师敬长,仪容整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守信诚实,节俭爱物,勤奋好学等都是孩子应该学习与养成的好习惯和好品德。往下扎根,才能向上成长。学习经典是扎根教育,提升内在精神。这些精神能源都可以使人们抵御不良文化的冲击,踏踏实实做个堂堂正正的人。

  近年来,生物界的细菌还常常发生突变,人类必须制造新疫苗以应变,才免遭伤害。儿时打好的道德基础,在成长过程中仍须加强,努力不懈地吸取圣贤的智慧,修身养性,才能建立幸福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