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心智障碍及早治疗

日前早报记者邹文学走访中央医院高级儿科顾问医生何乃殷教授,提供了许多关于心智发展障碍的资讯,相信对于家长们非常有帮助,谨节录于下,供大家参考:

心智发展的障碍,主要包括:自闭症、过动症、语言表达障碍、阅读障碍、肢体发育缓慢、脑性麻痹、视力问题、听力不佳和唐氏综合征等。

新加坡每年添加2000名天生心智不健全的人口,如果不及时积极干预——辨别、诊断、治疗和提供教育上的特别协助和训练,这些儿童小时候是恶作剧街童,大了就可能步入歧途,制造更严重的反社会行为,变成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

教育部是在1988年成立了一个儿童心智发展计划咨询委员会,目的是要提早发现儿童发育期面对的各种心智问题,并给予协助。该会提供一本新生儿发育记录手册(Health Book),父母亲和护理者需要在婴儿的不同发育阶段,根据本子的询问,记录下孩子肢体、心智和语言学习的发育进展。

当父母从孩子的发育记录里怀疑孩子的心智发育有不正常迹象时,便须前往诊疗所求助。医生在作出初步诊断后,如果有必要,便会介绍孩子到竹脚妇幼医院或者国大医院的儿童发育中心,接受进一步的诊断、治疗和其他方面的协助。

自闭症:
自闭症是一种脑功能疾病,作大脑扫描是不能察觉的,主要表现为语言沟通和社会交流方面的障碍。他们大部分对掌握新知识和技巧的能力比较差,然而少部分却也表现正常甚至拥有较高的智力。

症状:一岁半还不会叫妈妈,不睬人,不看人,只喜欢盯着旋转的风扇看,也可能一个钟头里对着一个小玩具玩得不愿走开。包括社交技巧、语言及行为的发展障碍:

社交技巧的例子包括:对呼唤没有反应;反抗别人的拥抱;少与人有目光接触;常独自玩耍。

语言方面的例子包括:迟开口说话;丧失先前获得的说单词和句子的能力;语调和节奏不正常;一个人滔滔不绝讲话。

行为方面的例子则包括:重复某种动作如摇摆、旋转或拍手;不停移动;只对物件的某个部分感兴趣,如玩具车的车轮;养成仪式性的行为,反对任何改变;对光、声或触摸异常敏感。

儿童在6岁前所出现的多种心智发展不全的障碍里,以自闭症最普遍,约占20%至25%,即每年会有三四百名新发现的自闭症儿童。

男女的自闭儿比例是四比一,女童的自闭症状一般要不是很严重就是很轻微。

这么些年来推行的儿童智力发展计划,已使得80%至85%的自闭儿能进入主流学校念书。学校对于自闭症儿童已经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们只需要给予这些孩子多一些帮忙、通融和协助,比如安排他们在另一个房间参加考试,就可能提高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

不管病情多严重的自闭症患者,都会有自己的长处。因此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培养成材的教育方针,特别适用于这些自闭症儿童。他们只要在学习上有机会发挥长处,将来必然能掌握一两种本领或特长来谋生,并对社会作出贡献。

新加坡目前有11个自闭症干预中心,为这些孩子提供每周两三次,每次两三个钟头的课程,逐渐纠正在行为、动作和语言上的弱点。有的自闭儿,四五岁时便能取得显著进步,因此就可以和一般儿童一样,进入学前中心接受K1和K2的课程。

语言表达障碍:
这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弱,发音不准,或者根本不会表达。

新加坡很多家庭都依赖女佣看顾孩子,一般女佣少与孩子讲话,孩子学习语言的机会就少很多。

“克服语言障碍的有效方法便是早一点把孩子送进幼稚园,也可以提早把他们送进干预中心。”

多动症:
患多动症的孩子主要表现是好动,不能专心做一件事,注意力难集中,不能思考。

女孩也会患多动症,但是她们的表现主要是不能集中注意力而不是好动,因此她们要等到入学后才被察觉。所以,儿童入学后发现的多动症比率要增加15%至20%。

多动症的病因是脑里负责传递讯息的化学物质失去平衡的缘故,因此,除了在行为辅导,有的学童还需要服药。

肢体发育缓慢:
这种也属于大脑功能障碍的毛病,会使得孩子走路容易跌倒,不会握笔,乱涂颜色和不能进行细致一些的动作。

这些孩子适合提早进入干预中心学习。在中心里,物理治疗师和职能治疗师能给予他们帮忙。

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有很多种情况,最常见的是阅读障碍,其他还包括数字障碍、记忆障碍、语言障碍和肢体障碍。

有的孩子听得懂,智力没问题,就是不能靠阅读的方式学习。“他们听得进脑,却是读不出来。”

以平常的测验方式来评估这些孩子的智力便失准,因此,学校需要调整教导和评估的方法。 “学校和老师对待这类孩子要更灵活些,比如考试时给予他们更多回答时间。”

脑性麻痹、唐氏综合征、视力不佳、听力不佳等:
随着遗传医学知识的普及,母亲产下脑性麻痹婴儿和唐氏儿的比率已经大为减少。此外,视力弱和听力弱的孩子,很多也因为医生和家长的及时发现而得以纠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