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乐龄人士的需要

人口老化已是必然的趋势,全世界都在关注它将带来的变化和商机,英国政府预料,现有近五分之一的英国人口,1000多万人,能活到百岁,就业与养老金部长韦布说:这意味着一生中将有三分一时间是过着退休生活,因此政府必须未雨绸缪!

在本地其实已有许多专门服务长者的机构,也有不少特设的活动,前阵子《新明日报》从人民协会网站上发现,有近70个课程是专门设计给乐龄人士参与的!

但实际上老人家还迫切需要什么呢?以下的文章很详尽的提出了乐龄人士的需要,值得有关部门参考:

~~~~~~~~~~~~~~~~~~~~~

多重视乐龄人士的生活需要

作者:杨松坚

本地厂商需密切关注人口老化的趋势,加强研发并推展本地的乐龄消费市场。

我国人口结构日愈老化,乐龄人士占人口比例逐年升高,他们很需要社会的关怀。除了延长就业、养老护理的需求之外,乐龄人士在衣食住行和医疗等各方面的需求也急速增长。政府和社会各阶层,以及家庭成员、厂商、交通和建筑业者、医务人员等,皆需要关注越来越多年长者的需求和诉求,为他们的衣食住行和医护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

时下本地消费市场适合年长者的产品种类较少,未能为他们提供更有效服务。五花八门的电脑、手机和各式电器用品越来越微型化,功能也日趋复杂;而乐龄人士迫切需要视频较清晰,功能简便化的通讯器材。再如符合老人用的简易和可调节、防跌睡床和座椅,以及适合老人生理特点的老人饮品、食品也不多见,方便老人家阅读用的放大镜、穿针器也不易买到。

专为乐龄人士设计、缝制的鞋子和服饰等,市面上还少见。市售的各式名牌运动鞋太过花哨、昂贵,欠缺合符老人心意的轻便又实用的便鞋。乐龄人士日常衣着并不强求鲜艳华丽,但需要柔软舒适、大方实用、轻便宽松和容易穿戴和脱卸。老人们的四肢逐渐僵硬,活动不便,穿套头的衬衫、紧身和过窄的衣服、长裤等会感到不便。服装设计师可否为乐龄人士多设计、制造一些开胸式和较宽松的衣裤?

食物厂商可否提供较适合乐龄人士的食品和饮料?此外,各熟食中心摊档、餐馆也欠缺专门为乐龄人士烹煮的少油、少盐、易嚼和营养的健康食品

居屋方面,现时为人口老化区域乐龄人士提供的老人公寓仍然供不应求,希望在老化社区内建造更多老人公寓和多代同堂的组屋。

提到出门行路,不少乐龄人士会皱眉头,因拥挤的公交、不让座的青壮年、又高又陡的行人天桥、快速的行人绿灯计时,还有难于计算和记忆的巴士车资等,往往让老人家却步。希望公交业者能为乐龄人士提供周日全天候的车资优惠,并提供专门为乐龄人士、孕妇和残疾人士使用的地铁专用车卡。

如何设计和制造美观实用、经济大方而富创意的老人用品,以及乐龄服务业的拓展,皆需要详加规划。除政府呼吁和扶持外,也需要鼓励公众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研发。本地厂商需密切关注人口老化的趋势,加强研发并推展本地的乐龄消费市场。

老人家也关心看病和医疗保健问题。年长者上综合诊疗所看病,等候时间过长,对于年老体衰又有病的年长者,是件辛苦的事,希望诊疗所能适当安排,优先为65岁以上的病患者设立老弱病患的专用通道挂号和看病。

此外,动用保健储蓄户头支付医药费的限制还是较多。例如以看牙医来说,老人家牙齿退化,牙病很多,影响到正常饮食和身体各功能。然而拔牙、补牙动辄40-60元,牙根管治疗起码要数百元,做假牙则更贵,可是一律不能用保健储蓄户头,去看牙医几乎成为乐龄人士的畏途。此外,如患上慢性病和眼疾等,需要看专科医生和进行较详细的医学检验和手术,目前皆不可动用保健储蓄户头,除非动手术或住院留医。

对于现金并不宽裕的乐龄人士,他们因此宁可不看专科医生。这样可能延误诊治,危及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因此,希望当局检讨有关规定,灵活处理保健储蓄户头,对于需要看牙医和眼科等专科医生的乐龄人士,应许可他们每年动用一定顶限数额的保健储蓄户头来支付医药费,或者每年给予65岁以上年长者一定数额的医疗优惠或代用券。

年轻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乐龄人士,尤其是较贫苦的乐龄人士,仍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关怀,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援和优惠。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尊老才能老有所尊,尊老等于尊重自己。对老人点滴的关怀可汇集成江河,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2 条评论:

匿名 说...

http://happyangelclub.wordpress.com/

Active ageing proposal-《活跃乐龄活动建议》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分享, 希望乐岭人士真正的需要能被看见和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