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不轻易让步

在街上或百货公司的童玩部门您是否常见孩子大声哭闹,不达到目的绝不罢休,而父母亲们碍于面子,很快就投降了,孩子知道这招有效,便老是以『哭』或『高声吵闹』令大人就范,结果家长必要的权威便荡然无存了!

究竟该怎样坚持原则呢,让我们看已经是祖母的吴老师怎样处理?

~~~~~~~~~~~~~~~~~~~~

孩子吵闹 要让步吗?

作者:吴娟瑜

一年多前,皮弟还在念幼稚园时,他还真是颇「幼稚」的,有时候劝也不是,说也不是,讲大道理更不是,眼睁睁看他哭闹,往往有束手无策的挫折感。

如今,一年后,在全家大人耐心引导、专心聆听的互动下,小学一年级的皮弟,令人刮目相看,已经成长为贴心懂事、有说有笑的小男孩。

相对之下,皮皮哥哥经常动不动就掉眼泪这件事,实在让我看不下去了,不是我故意要做比较,实在是因为身为皮嬷的我,又看到家中另一项需要改善的契机了。

皮皮才小学三年级,身高已经一百四十二公分了,这么一个大男生怎么动不动就眼眶湿润,还发出小贝比的怪声怪调来表达不满呢?

妈妈不煮给我吃?

星期天早上,皮皮和皮弟清晨七点便已经起床,当我弄了玉米脆片加牛奶给他们吃之后,皮皮吵着还要食物,而且是大声哭着说:「妈妈不煮早餐给我吃……」站在我的立场,皮爸、皮妈辛苦了一个星期,总该好好休息一下,等一会儿也是应该的。

哇!不得了,他就是一直大声的哭,故意要把妈妈吵醒。这时,只见我快要生气了……,皮弟跑到冰箱那儿:「自己找东西吃,就有东西吃呀!」皮爷则是说:「好,好,好,阿公帮你做早餐。」

「等一下,不能每次都让步,他已经长这么大了,不可以用『哭』来『大声吵闹』,他要学会等待。」我及时制止皮爷。这一次,皮爷很配合我,不再有所举动。

一转眼,看到皮弟从卧室溜出来,而且很开心地说:「我刚才到妈妈耳朵旁边说早安,而且帮妈妈捶捶背,她快要出来了。」

后来,在省思这整个过程时,我发现了两个成长的新关键:第一、大人若愈快让步,小孩会愈慢成熟;第二、小朋友需要学习「主动表达」。

你让步的速度有多快?

针对皮皮而言,家中大人让步的速度不一样。只要皮皮大声一嚷:皮爷在第一秒就让步了。

皮爸在第十秒就让步。皮嬷(我)是在第二十秒才让步。

皮妈呢?

皮妈是坚守原则,绝不让步。 (这点我很佩服媳妇,当年我在教自己两个儿子时,往往○点○一秒就让步了,这使得往后我在亲子关系中,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透过不断反省和修正,才确立了「母亲」这个角色和地位)。

皮妈有个坚守原则、绝不让步的例子,当皮皮要求上网玩游戏时,妈妈讲得很清楚:

一、一次上网三十分钟。

二、今天有上网三十分钟,睡前三十分钟的卡通就暂停。

由于游戏规则说得很清楚,所有大人也都知会了,于是执行起来就顺理成章。

皮皮和皮弟年纪小就能按照家庭的游戏规则走,这样才能学到││这个人生不是每个人都会对你让步,趁早碰到「不让步」,才能及时学会妥协、沟通,和弹性应变等。

至于「主动表达」一事,我发现皮皮在这部分可能被疏忽了。上学途中,皮弟常挽着我的手谈天说笑,下课回到家也乐意分享心中的感受,我们天南地北地聊,怎么说都很有趣。在这样和皮弟的互动过程中,我很容易掌握他心中的想法和情绪状态。

皮皮呢?

逐渐长大的他,上学时独个儿走;也很少主动靠过来表达心中感受,偶尔还会和我顶嘴……。

嗯,我该怎么改善两个人的关系,也培养他「主动表达」的习惯呢?这可是我的一项新「家庭作业」喽!敬请各位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