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一辈子的功课

一生的作业

作者:黄长安

那个孩子愁眉苦脸地待在机车店的角落写作业,他的妈妈坐在他旁边折衣服。突然,那个妈妈起乩似的手舞足蹈,怪腔怪调唱出:「我不用写作业,我不用写作业,嘻嘻嘻!」看到那个妈妈幸灾乐祸的模样,我约略可以猜出,那个孩子何以视写回家功课为苦差事。

修好机车,我慢慢的边骑边想,大人的言行举止会深深影响孩子的学习。那个妈妈如果以正面的方式予以鼓励,孩子写作业的态度和效果必定完全改观。读书、写作业如果很辛苦,其他的各行各业难道不辛苦?偏偏有许多人一踏出校门,马上把书本丢得远远的,大人自己不爱读书,如何劝得了孩子要认真读书?

当学生有各式各样的作业,习作簿、学习单、读书报告,离开学校,并不会从此就没作业:家事是妈妈的作业;上班工作是爸爸的作业;待业者的作业是找个好工作:一生作业永远做不完。认真的人,自己给自己出作业,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充实;没有作业的人,更要安排作业给自己做,光阴才不会虚度。一生的作业,在前面等着逐一去完成,所以,请放松心情,好好的、踏实的生活。

~~~~~~~~~~~~~~~~~~~~

多数的家长对于孩子的课业都是抱着紧张和支持的态度,但也不容否认一部分的父母会如作者所见般幸灾乐祸,采取嘲讽或刺激的语言,在无形中影响了孩子对于读书的心态,不良身教的祸害可能是一辈子呢!

也认同作者的观点,离开了正式的学堂,并非就没有功课了,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等待完成,认真对待、负责到底,生命才有存在的价值,无所是事、游手好闲的人看似轻松,但他的内心是空虚的,绝对不会有真正的快乐。

未来三天是我们的退修会和年会,藉此检讨过去、展望未来,寻找日后的方向与课业,博客将暂停,谨此致歉,也祝福大家亦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功课,欢喜纳受,顺利完成!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非常同意作者的这句话:< 大人自己不爱读书,如何劝得了孩子要认真读书?>

曾经有一位母亲,在孩子面前向我抱怨:"我的孩子都不爱看书,真是气死我了."

我问:"那你爱看书吗?"
她回答:"你千万不要叫我看书,我一看书就头痛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 孩子都是跟随父母亲的脚步, 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家长要以身作则才有效!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