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内在的星星

星星的起缘

作者:许荣哲

两年前,我设计了一个独特的文学营,营队的名字叫「马康多」,地点选在台北金山的温泉会馆。那次营队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我把所有学员的名字统统隐去,然后藉由游戏的方式,让每个人冠上一个知名作家的名字。

一开始,对学员们而言,冠上作家的名字不过是个游戏,没什么特别的意涵。就像少女Α叫张爱玲,少年Β叫卡夫卡……,而他的名字叫马奎斯。马奎斯的年纪和我相仿,三十来岁,在一群青春正盛的少男少女里,他已经是位大叔了。

晚上的课程结束之后,我们一群人来到露天的温泉池,一边泡温泉,一边仰躺着看着星星。

.不知何时,孩子们全都闪了,只留下我和马奎斯大叔继续泡温泉。

「老师你知道吗,我是冒着家破人亡的风险来参加这个营队的。」马奎斯突然说。

家破人亡?有这么夸张吗?这又不是什么天体营,或者杂交派对。

马奎斯说,上个月,他帮女儿换尿布时,瞄到报纸一隅有个文学营的讯息,在满手屎尿的慌乱里,他恍惚想起自己曾在学生时代写过几篇文章,还得过一次文学奖。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他毕业,他工作,他结婚,他被裁员,反倒是太太工作一帆风顺,最后只好反过来,由他全职在家带小孩,好让太太全心赚钱养家。这几年,他被小孩和自尊耍得团围住,几乎喘不过气来。一瞬间,年少时的梦全都涌了上来,当天她老婆下班回家时,他鼓起勇气告诉她,他想报名报纸上这个叫「马康多」的文学营。那一天,他太太心情非常差,因为刚被老板骂了一顿,于是他们夫妻俩大吵了一架。她不懂他为什么这么任性,居然想丢下小孩独自一人去享乐。她认为自己比他委屈、辛苦一百倍。

「幸好有这么一架……」马奎斯像是说给自己听似的,说话的过程中始终没有看着我:「如果没有这一架,我一定会软化下来,退回到原点,继续当我的好丈夫、好爸爸。正是这一架,才让我有了足够的动力,厚着脸皮把自己拎到这里来。我一点也不怪她,因为我说不出任何一个合理的理由,或许根本就没有理由也说不定。老师……」

马奎斯突然转头看着我:「为什么我比那群青春的孩子更迷惘?我不是已经过了迷惘的年纪了吗?」

「……」我一时之间接不上话,我擅于解决学生的文学问题,却拙于排解人生的难题。

「如果我有勇气把自己杀了就好,但我已经过了冲动的年龄了,现在浑身上下只剩下疲惫,非常疲惫,像是人生赛事已经来到了无可挽回的最后一局。」

直到马奎斯沉默下来,我才发现温泉池里的帮浦早就停了,已经来到关门的时间了,四周只剩下我们头顶上的星星依然闪耀。

「你是这个营队里最独特的。」我说。

「我知道,因为我最老。」

「不对,因为你创造了马康多,你是马康多的主人。」

「什么意思?」

我告诉眼前的疲惫中年人,魔幻写实大师马奎斯的代表作《百年孤寂》里,主人翁们住在一个叫「马康多」的小镇,马康多是个蛮荒的处女地,「许多东西都还没有命名,想要述说还得用手去指」。

「所以你叫马奎斯,而这个文学营叫『马康多』,这之间必然有一个神秘的联结。」

「哈———,那只是可笑的巧合而已。」马奎斯意有所指的笑了笑:「还有,老师,你别忘了,我还大你一岁呢!」

「别小看巧合!」我说。

五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巴比伦人,一边牧羊,一边看着天上的星星。看着看着,他们突然举起手指,朝着天空画下一条又一条的线,将星星一颗一颗的连接起来,于是星星开始有了自己的样貌,也有了自己的名字。

「对当年的牧羊人而言,头上的星星看起来像狮子,也不过是一种巧合罢了,因为再一个眨眼,狮子可能就变成了蝴蝶。但那一刻他看到的就是狮子,所以现在星空中只有狮子,没有蝴蝶,每一个巧合都足以改变这个世界。」

「每一个巧合都足以改变这个世界。」马奎斯喃喃自语。

「流星!」岸上的游客突然大叫。

我不自觉的抬起头,一颗流星从狮子座的眼睛射出,然后迅速消失在夜空中。再低下头,马奎斯已经没入水面底下了,水面上冒出一颗接着一颗的水泡。

我对着水面底下的马奎斯大喊:「就算马奎斯这个名字是个巧合;你在最疲惫的时候看到这个文学营也是个巧合;你太太正好心情不好,配合你大吵一架,而让你有了出走的动力还是个巧合。不过如果一连出现了三个以上的巧合,那么你就得注意了,有一个你无法置信的人来找你了。」

~~~~~~~~~~~~~~~~~~~~

在现实的生活中,您是否也曾像疲惫的“马奎斯”般遇到了瓶颈?当他无奈地成为家庭主夫,似乎“相妻教子”就是该守的本份!他没有理由抛开负责养家工作的妻子与还包着尿布的女儿,就为了寻找自己灵魂的出口,他有着不为人理解和接受的孤寂!

但其实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也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在婚姻生活里谁该担当什么责任,并无定论,只要两个人可以互相合作和支持,家庭就能和乐融融,而各自心灵的空间是必要的,惟有满足了内心的渴望,才有办法继续担负着责任,给予家人最美好的呵护与温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