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主动出击

看病

文/袁琼琼

挂号处里一堆人。等候区放了几排长椅,这时候早已经坐满了,没位子坐的,就零零散散四处站着。

挂号窗口还没开。不过挂号要照号码牌顺序,看病的人多半会早些到,为了抢号码牌。

他抢到了位子,靠走道,最后一排。他觉得自己挺运气的。到医院的时候,人就这么多了,几乎就只剩那个座位。通常他会占个位子给别人,今天就没办法了。不过老惯例,号码牌他还是抽了两张。

他总是抽两张号码牌,一张给自己,一张给别人。他把那两张薄薄的小纸片捏在手心里,一面东张西望,看看有没有人合适给。

来看病的人多半都一脸愁容,通常不爱跟人搭理。不过一张号码超前许多的小纸片可以打开这层隔阂。虽说这样,还是得挑人。许多人不懂礼数。帮他省了等候时间, 照说聊几句也不为过,不过就有人能说声谢谢就直接转身走掉。碰到这种事,他总要懊恼好几天。后来他就学乖了,要是没合适的人,他宁可把那号码牌直接给扔了,免得好心还找气受。

挂号窗口开了,随即,上方的数字灯开始发亮,红森森的跳出来第一个号。人群一阵骚动。他不看挂号窗口,只伸着脑袋打量刚进来的人。

最理想当然是年纪大一点的妇人。多半愿意说话,肯花时间跟他耗。可惜上了年纪的,通常都有家人陪着,家人多半不喜欢陌生人跟他闲扯。

不过这会儿,他倒看到了一个跟他年纪差不多的妇人,就一个人坐着,正抬着脑袋,仿似不经意的,东张西望着。她旁边座位上放着提袋,可能是替人占位子。又是有家人的,他有点失望。

这时候,两个人视线相触。她目光挪开,过一会,又看过来。这次停的久一点,跟他礼貌的微笑。他心跳了一下。

这就是了。今天没有白来。

他捏紧手上的号码牌,正想要不要等一下,好看看她是不是家里人陪着来的。却见她忽然起身,离开了座位。她要走。他有些失望。猜她找到了熟人。

不是。她是往他这里来的。她走到他面前,笑着问:「来看病?」

他忙点头:「是啊。」

她手伸过来:「我多抽了一张号码牌,你看看,要是比你的号码早,就给你。」
他接过,并不看号码。那不重要。他问:「你一个人?」

「是啊。」她说:小孩都忙工作,谁有那闲功夫陪老太婆看病哇。 」她笑得春花一般。又道:「我那边还有个空位,你要不要坐过来,我们边等边聊?」

他这时觉得不用客套了。他说:「索性我们到旁边那速食店坐着聊。」女人说:「也好。」

两个人互相搀扶着,离开了挂号处。

~~~~~~~~~~~~~~~~~~~~~

袁琼琼是台湾获奖无数的作家,她擅长于描述两性关系,不是很清楚这篇微小说原来的用意,但对很多已无牵挂的寂寞长者来说,主动出击,寻找合适的人谈话,说不准还遇见心灵伴侣,但又不着痕迹,似乎是个好办法,您以为呢?

没有评论: